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人民日报:唤醒沉睡的中药经典名方

    时间:2020-8-1 9:12:03  来源:人民日报2020年7月31日第19版  作者:王君平  浏览: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内蒙古自治区中医医院积极用中医药参与患者诊治。图为药房工作人员正在根据中药处方抓药。(新华社记者 刘 磊摄)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汉药中医医院的中药调剂师们忙着按方抓药、打粉、包装,制作中药驱蚊香囊。(许丛军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62日召开的专家学者座谈会上强调:“要加强古典医籍精华的梳理和挖掘,建设一批科研支撑平台,改革完善中药审评审批机制,促进中药新药研发和产业发展。”

    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推出《古代经典名方关键信息考证意见》第一批7首方剂,向全社会广泛征求意见。

    2008年,原国家食药监局发布《中药注册管理补充规定》,提出“来源于古代经典名方的中药复方制剂,可仅提供非临床安全性研究资料,并直接申报生产”。

    从“方”变成“药”,需要迈过多少道坎?记者对此进行采访调查。


    挖掘古籍精华

    从百余部有代表性的古医籍所载10万余方剂中遴选经典名方,逐层筛选,真正做到百里挑一

    最近,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经方学院院长黄煌收到一张洋娃娃的照片,这是拉脱维亚留学生安妮塔的第二个宝宝。生宝宝曾经是安妮塔的奢望,在本国求医无效,来到中国留学后,经人推荐,她慕名找到黄煌。

    黄煌为安妮塔做了诊断。安妮塔第一次吃中药,并不觉得有多苦,连续服药27天后,身体状况明显好转。这让安妮塔兴奋不已,她当年就回国结婚,婚后生育一个男孩。如今,安妮塔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说:“是中国古代经方让我当上了妈妈。”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所研究员张华敏介绍,古代经典名方是指至今仍广泛应用、疗效确切、具有明显特色与优势的古代中医典籍所记载的方剂。这些方剂经过长期临床验证,疗效确切。如果严格按照一般药品生产的规定进行临床试验后再审批,耗时长,费用高,不利于调动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2017年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