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大疫“逼”出的通治方

    时间:2020-8-1 10:32:31  来源:《瞭望》  作者:陈芳 田晓航  浏览: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纳入“清肺排毒汤”临床救治观察的10个省份(不包括湖北省)66家定点医院1337例本土患者中有1323例(占98.95%)临床治愈出院,这其中有57例是重型患者。救治对象中无一例轻型转为重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

    ➤“由于疫情非常复杂,必须将多个方子有机组合在一起,兵团作战,才能普适速效。毕竟需要使用的人很多,所以我自己前后连续服用了十几服。”

    ➤深入挖掘中医药宝库精华,及时从中医药经典中优化组合有效方剂,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是此次疫情防控救治给我们的重要启示

    这是一场百年来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波及,全球确诊病例超过1100万例。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人坚持守正创新,结合实际深入辨证,从经典名方中筛选研发出通治方“清肺排毒汤”,并大面积推广使用,成为挽救生命、控制疫情的有力武器。

    “大疫出良方”。一个从经典名方中筛选研发出的速效通治方,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古方今用为何仍能“效如桴鼓”?中医人如何更好守正创新?带着这些问题,《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进行了深入调研。


    3月18日,武汉雷神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在病房服用中药汤药治疗


    看准病机,从经典名方中筛选优化“通治方”

    每一次大疫的发生,都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5月20日,纳入“清肺排毒汤”临床救治观察的10个省份(不包括湖北省)66家定点医院1337例本土患者中有1323例(占98.95%)临床治愈出院,这其中有57例是重型患者。救治对象中无一例轻型转为重型、普通型转为危重型。

    有效降低了发病率、转重率、病亡率,促进了核酸转阴,提高了治愈率,加快了恢复期康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近日发布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再次肯定了以“清肺排毒汤”为代表的中医药有效方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作用。

    回顾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到1月24日24时,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报告确诊病例,确诊人数超过1000人。患者救治始终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面对凶猛的病毒,如何针对核心病机快速拿出有效的“通治方”?

    出身中医世家、苦心钻研中医药经典多年的中国中医科学院特聘研究员葛又文意识到,这次疫情远比任何一次流感都要复杂严重,与“非典”性质上也有很大区别,设计的药方既要针对主要矛盾,使药力走在毒性前面,阻断疾病恶化进展通道,同时也要统筹对其他脏器的协同保护,调动增强人体免疫力,降低复感复发风险。

    “搞清楚疫病的性质非常重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当属‘寒湿疫’,是感受寒湿疫毒而发病。”葛又文根据此次疫情发病的时间特点、人群的共性、区域等三因制宜,深入辨证,结合从疫情前线发回的患者详细病情资料,验证对本次疫病核心病机和应对方法的判断。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院士,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主任医师薛伯寿都有多年抗疫经验,也把这次疫情性质定为寒湿疫。这与深入抗疫一线的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院士的观点也不谋而合。

    彼时,仝小林院士在除夕晚上率队抵达武汉。他介绍,当地1月份以来差不多连续16天都是小雨,湿气非常重。针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地患者的发病情况等详细诊察,发现患者舌苔总的呈现厚腻腐苔,湿浊之象非常重。

    “从《内经》和《难经》五十八难了解,伤寒有五,寒湿疫属于伤寒病的分属类型。”判断核心病机为“寒湿疫”,且有多脏腑受累发病的情况,葛又文想到了《伤寒杂病论》。这部著作开创了中医学六经辨证的先河。经过近两千年的临床实践,后世相继有700多种围绕该书的著作问世。该书记载的方剂被尊为“经方”,张仲景则被尊为“医圣”。日本的“汉方药”,应用的也多是该书的方剂。

    在统筹考虑《伤寒杂病论》经典名方基础上,葛又文将麻杏石甘汤、五苓散等多个方剂精心优化组合,创新运用,并亲身试药,反复推敲,在一周内确定了包含21味药的“清肺排毒汤”处方。

    “由于疫情非常复杂,必须将多个方子有机组合在一起,兵团作战,才能普适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