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发行

    时间:2020-8-1 10:21:4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李 娜  浏览: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之一


    近日,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召开《全国中小学中医药文化知识读本》(以下简称《读本》)出版项目发行推广工作线上会议,《读本》入选中宣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支持项目,新书已于6月出版,目前已有30个省份签约该书的发行代理。

    《读本》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8个入选项目中,唯一一个与中医药文化传播普及有关的出版项目,由国医大师孙光荣,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王琦担任主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王永炎,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等人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读本》侧重传播中医药文化,而非专业知识。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不单单是医学知识,还蕴涵深厚的传统文化和哲学思想。在中小学阶段开展中医药文化知识教育,并不是为了给学生灌输医学知识、培养“小郎中”,而是从小培养其健康生活的理念,并通过学生们把中医药的科学价值与精神传递给每一户家庭,建议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进步,提高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健康素养。同时,对于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也有很深远的意义。

    本套《读本》分小学版和中学版两个版本,分别设上册和下册,共4册,每册18学时。在内容表现形式上,充分考虑到中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阅读习惯,小学生读本注重故事的趣味性,知识点偏于直观、感性。中学生读本更注重知识的系统性,为能力培养奠定基础,另外,中学生更强调主动学习,适当增加了思考性内容。书中配有大量插图,以求图文并茂,生动活泼,增加趣味性、可读性。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在抗击疫情中的优异表现和突出贡献,彰显了中医药的智慧和力量,展现了中医药健康文化的魅力。《读本》的出版,可以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中医药、走近中医药,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青少年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