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为有源头活水来

    时间:2020-6-10 9:54:4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李传课  浏览:

    —— 《眼科活血利水法的研究》评介


    最近我阅读了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眼科学博士生导师彭清华教授主编的《眼科活血利水法的研究》一书,该书由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资助,并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书中整理了彭清华教授及其团队近20年来开展眼科活血利水法研究的科研成果,这些研究曾受到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40余项各级科研基金资助,该书可谓是积淀深厚、匠心之作。

    中医的水,指水液、津液;血,指血液。中医认为乙癸同源,津血互生,两者密切相关。即便如此,相信拿到这部书的读者还是会心存疑惑,眼科活血利水法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治法,临床效果如何?一个简单的中医治法为何能单独成书?那么,这部书从眼科活血利水法的形成与理论基础、常用方药、基础实验研究及临床应用四个章节向我们解答了上述种种疑惑。

    通读全书可以发现,活血利水法在眼科应用广泛、疗效显著。我希望能够借此书评,为中医眼科发展推荐一部好书,这对学科发展很重要,尤其是对年轻的眼科同仁来说,阅读一本好的专业书籍,能够帮助提高自身的专业修养、学术水平。我通过读此书,认为该书有以下亮点。

    内容原创,题材新颖 《眼科活血利水法的研究》是国内第一部系统论述眼科活血利水法的专著,具备原创性;在历往各代眼科医籍及综合性医籍中的眼科部分所载5800余首眼科方剂中,未见一方能够体现活血利水的治法。

    内容翔实,可读性强 全书既有古代中医理论、方药,又有现代基础实验,还有临床观察的结论,内容、资料丰富。拿书中第二章举例,第二章囊括了眼科活血利水法的常用中药、方剂,内容全面细致。常用中药部分被划分为三类,分别是活血化瘀药、利水渗湿药、活血利水药。每味中药都总结了其性味归经、用法用量、炮制方法。此外,书中还载有该药物的眼科应用、文献选录和现代研究。常用方剂部分被划分为活血化瘀剂、利水渗湿剂两类。方剂的来源、组成、功能、主治、方解、按语被标注得十分清晰。书中图文并茂,除了文字外还有大量的图表,可读性很强。

    特色鲜明,理论夯实 中医人自当有文化自信、理论自信。书中所论皆引经据典,内容与中医药学科特点及理论框架相契合。活血利水法自《黄帝内经》时便有所论述,后世的《金匮要略》《温病条辨》《血证论》等著作不断地充实了其内涵。活血利水法的理论基础可归纳为三点。第一,生理上水血同源;第二,病理上水血互累;第三,治疗上水血同治。从这三方面,确立了活血利水的眼科治法。

    汇通古今,中西合璧 眼科活血利水法除了有中医经典古籍的支撑外,亦有现代基础研究的证据支持。代表眼科活血利水法的中成药制剂,如青光安、散血明目片、复明片等,运用于眼科临床20多年,以其良好的临床疗效深受患者喜爱。它们由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制,自古方加减化裁而来。该书中纳入了这些制剂的基础研究证据,探索了其疗效及发挥作用的机制。探讨了益气活血利水法(青光安)保护高眼压状态下眼组织的作用,活血利水法(散血明目片)对玻璃体积血、视网膜静脉阻塞等的作用,益气养阴、活血利水法(复明片)对视网膜脱离的干预作用。这些内容对中医眼科的科研有一定帮助。

    内容严谨,学术必备 书中参考文献齐全,所引内容均有出处;这增加了该书内容的真实度、可信度。从另一角度看,这种类似于论文的写作模式,也十分适合中医研究生、年轻医生的阅读及学习。

    临床效优,值得借鉴 科研最终需要回归临床,服务于患者。活血利水法对多种眼科疾病疗效卓越,如眼外伤、玻璃体积血、青光眼、视网膜静脉阻塞、视网膜动脉阻塞、视网膜脱离术后、单纯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浆及黄斑相关疾病等,书中都有针对性的详尽介绍。

    除此之外,该书博采众家之所长,除自身团队的研究成果外,还选录了他人应用活血利水法治疗眼科疾病的经验,以及活血利水法在其他学科疾病治疗中的应用等。该书亮点颇多,不再一一赘述,寥寥数语不足以完全介绍出此著作的全部优点。总而言之,该书原创、翔实、严谨地记录了活血利水法在眼科的研究及应用情况,能够满足广大眼科同道、后学的学术需求,是中医眼科不可多得的佳作。

    (李传课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