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代表委员声音-杜延安代表:推动中医药全面走向世界

    时间:2020-6-10 11:41:41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徐婧  浏览:

    安徽省亳州市是华佗故里,有2000 多年的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历史。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表示,疫情对中药产业发展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要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建立国家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完善政策支撑,充分发挥好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作用,推动中医药文化、产品和服务全面走向世界。

    为此,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要以文化为媒,加速中医药文化交流传播。运用现代医药学公认的科技术语和各种人体指标来描述、翻译中医理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民间团体、华人华侨力量,在海外举办大型中医药文化展览、义诊、健康讲座和科普宣教活动,提高中医药文化认同度。

    二是要以医药为体,推动中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质量管控为核心、科技创新为动力、道地药材为重点,构建起集中药农业、中药工业、中医药贸易、中医药健康服务、中医药文化旅游、中医药延伸产业等为一体的现代中医药产业体系,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电子监管信息平台,完善中药从生产、流通到销售全过程的信息共享和反馈追溯机制,确保“来源可知、去向可追、质量可控、责任可究”。

    三是要以贸易为径,畅通中医药对外贸易渠道。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标准化组织以及各国医疗卫生机构的交流合作,营造有利于中医药产业海外发展的国际环境。加强对中医药出口转型升级的协调引导,建设一批具有一定出口规模、出口潜力和技术水平的中医药外贸企业,不断增加中医药贸易的国际市场创造力、竞争力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