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卯足干劲“摘穷帽” 中医药人有作为

    时间:2020-6-10 11:53:03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徐婧  浏览:

    —— 今年两会,“中医药助力脱贫攻坚”依然是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掷地有声。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画上句号。

    成功脱贫的成绩已写入历史档案,全面迈入小康社会的任务重压在肩,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总攻和决战的紧要关头。

    时间紧、压力大,如何如期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加试题”考验,需要代表委员群策群力,建言献策。


    打赢决胜战,中医药人有信心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不仅仅是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更是因为在严峻复杂的疫情挑战下,中国誓要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中医药人要坚定信心、顽强奋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确保取得最后胜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副院长徐凤芹表达了自己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

    “脱贫攻坚战打响至今已取得了很大成效,在决战决胜、攻城拔寨的冲刺期,中医药人要更加努力。”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耿福能说。

    “全国脱贫攻坚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但剩余任务依然艰巨。眼下,脱贫攻坚战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候,疫情带来的影响不容忽视,要啃下硬中之硬、攻克坚中之坚,必须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卢传坚感到重任在肩。

    卢传坚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我们要乘势而上,化压力为动力,绷紧弦、加把劲,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惜时如金、争分夺秒的冲刺状态,一鼓作气、不胜不休的拼劲闯劲,确保如期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交出一份让党和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

    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全国两会既是戮力同心的“议事厅”,又是拼搏奋进的“加油站”。当此之时,中医药人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指示为指引,认真建言资政,以务实的态度,最大限度汲取民意、提振信心,为脱贫攻坚凝神聚气,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中医药健康扶贫不松劲

    “实现686家贫困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全覆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点帮扶山西五寨如期脱贫摘帽。”过去一年,中医药扶贫取得的成绩显著。2020年,中医药健康扶贫工作将继续发起冲刺。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让脱贫摘帽成为困难群众“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是中医药界代表委员们的共同期许。

    徐凤芹说:“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关键,利用互联网技术,开通远程医疗,为基层医院的疑难危重患者提供医疗技术方面的支持,实现医疗扶贫零距离,让远隔数千里的患者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中医专家高水平、高质量的服务,不仅帮患者降低了往返的费用,还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就诊时间,开启了健康扶贫工作的新篇章;通过带教贫困县的医生培养当地的专业团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今年,西苑医院将继续鼓足干劲,为贫困地区的百姓带来高质量的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