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中医药传承创新迈出坚实步伐

    时间:2020-6-10 11:11:00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李芮  浏览:

    过去的一年是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医药深度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果,《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印发和全国中医药大会召开,开创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新局面。全国上下形成促进中医药发展的新合力,中医药在医疗、保健、教育、科研、产业、文化、对外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的步伐坚实迈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全国中医药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在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做出了重要贡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时间组建国家中医药专家组,中医专家赴武汉抗疫一线,提出中医药诊疗方案,并在临床救治过程中不断优化完善,在第三至第七版国家诊疗方案加入中医方案,有效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转重率。前后组建五批共773人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金银潭医院等3家医院的8个病区和江夏方舱医院。并积极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医药救治经验,获得高度评价。

    这些成绩的取得来源于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也是全体中医药人共同智慧与汗水的结晶。去年10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印发,10月25日,国务院召开首次全国中医药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中医药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全国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意见》和大会精神落地落实。目前,四川、河南、广东、广西、河北等多个省份的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同时,财政部、教育部、科技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大力支持,压实责任。全社会形成了关心关注支持中医药的良好氛围,人民群众对中医药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在深化医改中医药工作方面,2019年,3家中医医院纳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500家县级中医医院开展第二阶段综合能力提升工作,74%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标准化中医馆,新增备案中医诊所6000多个。并明确提出在医联体建设中切实加强中医药工作的要求,扭转了部分地区将县级中医医院变相被取消或弱化、与综合医院组建为一个医疗集团的倾向。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和医疗乱象专项整治,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中医医疗机构和提供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机构,加大中医药监管力度。

    中医药服务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中医药全面融入健康中国行动,上海、内蒙古、浙江等省市出台中医药专项行动方案。中医药治未病工作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管理目标人群覆盖率已达50%以上。中医药在疾病治疗和康复中的作用不断发挥,深入实施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初步形成一批诊疗方案。完善应急和传染病防控委局联动机制,加强中医应急医疗队伍建设。

    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屠呦呦荣获“共和国勋章”,新增两院院士3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会同教育部推动中医药教育改革,实施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2.0,省部局共建6所、省局共建1所中医药院校,完善中医医师规范化培训模式,突出中医思维培养和临床技能培训。全面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通过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等项目,培养5700余名高层次人才。

    中医药传承创新进一步加强。中医药古籍底本调研采集和提要编撰支持力度加大,新增120个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在科研工作方面,启动中医心血管疾病、针灸2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成立中国中医药循证医学中心。“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获2019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中药质量提升的技术支撑得到加强。《全国道地药材生产基地建设规划(2018—2025年)》落实,推动制订道地药材目录制定遴选原则,发布156种道地药材标准。

    在中医药走向世界方面,中医药纳入10个“一带一路”合作规划。实施国际合作专项,建设31个中医药海外中心和11个国际合作基地,促进中医药成为与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卫生资源。中医药纳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三地签署14个中医药合作项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第11版国际疾病分类(ICD-11)将起源于中医药的传统医学纳入,中医药历史性地进入国际主流医学体系。与商务部确定第一批17个中医药服务出口基地。

    为推进中医药扶贫工作,实施《中医药健康扶贫行动计划(2019—2020年)》,实现686家贫困县中医医院对口帮扶全覆盖,深入推进中药材产业扶贫行动,推动中药企业建设扶贫基地和定制药园,中药材种植面积达到295万亩。去年4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定点扶贫的山西省五寨县正式脱贫摘帽。

    2019年,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势头不减,中国公民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水平达到15.34%,提前两年实现了中医药文化建设“十三五”规划目标。同时,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次设立唯一以中草药文化为主题的园艺展园——百草园,中医中药中国行走进世园会,吸引了大批群众参观。电视连续剧《老中医》、纪录片《本草中国》第二季等优秀中医药文化作品引起广泛关注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