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自测睡眠是否健康 中医教你心身自我调适

    时间:2020-3-27 11:39:02  来源:人民网  作者:郭蓉娟  浏览:

    “我压力很大,整夜睡不着,白天没有精神,快要崩溃了……”这是疫情以来开展线上救援活动接诊最多的情况。


    教您睡眠健康自测方法:

    1. 我入睡困难(入睡时间超过30分钟)

    2. 我每晚的睡眠时间<6小时

    3. 我总是思绪飞转,即使在睡觉时也丝毫没有睡意

    4. 我可以预料到我将要出现的睡眠问题

    5. 我整夜睡眠觉醒次数≥2次

    6. 我一旦醒来很难再次入睡

    7. 我总是在担心一些事情,很难放松

    8. 我总是比期望的起床时间更早醒来

    9. 我总是在醒来之后还是感到没有睡够

    10. 我经常感到忧愁、焦虑和沮丧

    如果全部选择「否」,说明当前的睡眠质量良好,不必为此担心。如果只有1~2题的答案选择「是」,就需要重视自己的睡眠健康了,可以自我调适。有3题及以上选择「是」,就说明当前已经出现了睡眠障碍问题,建议寻求专业帮助。


    如何进行自我调适呢?这里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方法。

    1、定时起床 睡眠-觉醒周期是人类天人合一、长期适应自然昼夜节律习得的生物现象,也称生物钟,是人体一切生命活动的基础。疫情期间宅在家里,时间自由了,熬夜族却显著增多,反而睡眠成问题了,原因之一生物钟被打乱了。很快要复工了,恢复睡眠的生物钟尤其重要。入睡时间很难主动掌握,但觉醒时间是可以由自己决定的。一般晚上11点左右上床,早上固定时间叫醒,久而久之,生物钟就恢复正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