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一师一传承,治病更治心

    时间:2020-3-23 15:02:02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陈远丁 金雨蒙  浏览:

    3月12日下午3时,阳光洒进武汉江夏区普安山康复驿站康复三区的专家门诊室。“来,您靠近我一点,让我看看您的舌头……您的右腿这个地方是不是平常就不舒服?”

    患者张婆婆连连点头称是。她很惊讶的是,对面的王育勤大夫通过舌诊,就把她的症状先描述出来,而且连具体部位都指了出来。叹服的人不光是张婆婆,还有一边忙着在电脑上记医嘱的王大夫新徒弟胡雯。

    12日,国家援鄂抗疫中医医疗队知名专家们首次进康复驿站坐诊。这也是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河南省中医院主任医师王育勤第一次携徒弟走进康复驿站。在江夏方舱医院休舱后,3公里之外的普安山康复驿站,如今变成了中医大咖云集的国医堂。


    火线收徒弟 中医重传承

    “她给病人望舌,根据舌体异样部位,可以说出症状,精确到部位。”胡雯说,她第一次跟师父出诊,被师父的舌诊功夫惊着了,“面对错综复杂的病症,师父能够不被表象所迷惑,准确诊断。而且她开药也很严格很精准,不允许多一味,也不允许少一味。开药真的是恰到好处。”

    胡雯今年30岁,毕业于湖北中医药大学,目前是江夏区中医医院呼吸内科的住院医师。3月9日上午,江夏区中医医院的11名年轻医生在江夏方舱医院分别向11位中医专家现场拜师,结对成为师徒。王育勤与胡雯的师徒情谊就此结下。

    提到胡雯,王育勤说,火线收徒弟,是她平生头一回。

    “收徒弟的目的,是为了新冠肺炎患者愈后的康复治疗。”中央指导组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院长、江夏方舱医院院长刘清泉说,“我们在武汉的这段时间里,带着徒弟对出院病人进行康复治疗研究。徒弟跟老师去查房、临诊,同时搜集一定数量的复杂病、疑难病和重症,向师父请教。等我们离开武汉,他们就接过继续康复治疗的重担。”

    从2月14日“开舱”到3月10日“休舱”,来自天津、江苏、河南、湖南、陕西5省市三甲医院的360名中医专家整建制接管江夏方舱医院,共平稳运行了26天,累计收治轻症新冠肺炎患者564人、治愈出院392人,部分转至省妇幼光谷院区,无一例转为重症。3月10日,方舱医院的阶段性使命结束后,专家们并未休整,而是投入康复治疗的新使命中。


    治病更治心 身心病同治

    “患者老说心慌,其实我也经历过。我会现身说法,帮助他们缓解紧张焦虑的情绪,也把自己通过中药汤剂调理,最终化解了盗汗、心慌等症状的成功经验分享给他们。”胡雯说。

    原来,胡雯曾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1月,她在工作中不幸被感染,所幸是轻症,2月3日治愈出院。隔离了14天以后,经过两次CT和核酸检测,结果都是正常的。她于2月20日返回战“疫”一线,并且参加了献血,是全国第一批捐献康复者血浆的医务志愿者。她认为,不管在江夏区中医医院,还是在康复驿站,她的经历都会帮到患者。

    “记得很多患者刚进方舱医院时,内心恐惧、焦虑,茫然无措,寝食难安,他们的家人往往也被感染,却分住不同地方。即使他们已经到了康复驿站,还是时时刻刻都在牵挂家人。”王育勤说,“他们必须休息好,吃好,才能尽快恢复体能。对此,我们采用了中医综合治疗的手段。除了汤剂,我们还用如穴位按摩、经络拍打、打太极拳、八段锦等调整病人身心。通过医护人员的治疗护理、心理安慰,患者们逐渐开朗起来。”

    “我们不但要治患者的病,更要疗他的心。”刘清泉说,“中医采用多种身心同治的疗法。对于患者来说,调整心态至关重要。好心情有利于病人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