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90后中医人用青春照亮“疫”线战场

    时间:2020-3-23 10:08:3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李娜  浏览:

    —— 3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委号召武汉抗疫一线团员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3月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的精神。青年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直属机关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团中央“全国青年积极投身防疫控疫工作”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各项工作的最前线”号召,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把青春之花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90后”的周振琪内心深受鼓舞。

    刚刚参加工作4年的她,在这场无声的战役打响后,毅然提交了请愿申请书,有人问周振琪怕不怕,她说:“我们最好的团队、医护都在这里,我不怕!就算真的不幸感染,我相信我的战友、领导一定会治好我!”

    凭着“90后”的勇气与信心,周振琪同队友走进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的前线。虽然已经有丰富的重症监护经验,但穿防护服走上传染病的隔离病房,对周振琪来说还是第一次。那时的她,也会担心,但感受到支部对她的信任,她克服困难,勇敢面对,认真参加院感培训,仔细完成领导交办的每项任务。“保护好自己,才可以打赢这场持久战!治好患者,才可以给党和国家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周振琪说。

    如今,这份合格的答卷得到了认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信中所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周振琪很激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这样的夸赞与肯定。历经一个多月的奋战,看到患者出院时欢喜的热泪,看到新闻上习近平总书记熟悉的笑容,周振琪和她的队友们知道,团结一致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然取得巨大的成果。“作为一名‘90后’党员,我愿把自己的青春、汗水播撒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周振琪说。

    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座谈会上,周振琪动情讲述:“有人说我们是英雄,我觉得我们的祖国才是,是一位英雄‘母亲’,照顾着我们的‘病痛生死’,呵护着我们的衣食起居。请党和国家相信,您‘90后’的‘孩子’已经长大,我们怀揣理想,手持技能,肩有担当,稳步前行!”


    “冲锋上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奋战在武汉抗疫一线的团员青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备受鼓舞。

    “从报名参加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到穿上隔离衣坚守在隔离区工作岗位,我们已经切实感受到,‘90后’青年必须勇担时代的使命和责任,冲锋在前。在援鄂抗疫一线,身边的党员同志用更顽强的拼搏精神激励我们战斗,我深受鼓舞,已经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医疗队队员、ICU团支部书记冷路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是对青年人最好的肯定,将以更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组织的检验,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技能,争取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做好青年先锋。

    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时就梦想成为白衣天使的石嘉恒实现了自己的梦想,随国家中医医疗队驰援武汉,奋战在金银潭医院。作为此次疫情防控的主阵地,金银潭医院以重症、危重症患者为主,人流量大,危险系数高。28岁的石嘉恒作为一名急诊科的住院医师,从没有退缩,怕累,反而冲锋一线,收获了队员们的一致好评。“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感觉很温暖,也让我和小伙伴们备受鼓舞。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冲锋上前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石嘉恒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