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从华北国医学院到金方书院

    时间:2019-12-20 19:00:33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  浏览:

    —— 施今墨、祝谌予、薛钜夫三代中医人倾力培养明医之路


    施今墨(前)与祝谌予(后排中)合影。

    祝谌予(左)与薛钜夫(右)合影。


    在20世纪前50年,中医发展之路可谓坎坷,好在道路虽曲折,但前途是光明的,这离不开老一辈中医人的奋进拼搏与砥砺前行。其中,老一辈中医大家施今墨(1881—1969)力主通过“编书、办医院、开学校”三位一体的途径复兴和发展中医,并毕生为之努力。施今墨创办的华北国医学院,被誉为培养中医大师的摇篮,其影响力绵延至今,又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以金方书院的形式再现其光芒。


    施今墨创办华北国医学院

    20世纪30年代初,施今墨清楚地认识到,要以科学的方法整理和发展中医,必须开办学校,培养人才,统一中医学术。施今墨矢志不渝,慷慨解囊,自己出资买校舍,购设备,聘请志同道合的中西医教师,制定教学计划,编写教材。1931年末,施今墨与陈宜城、魏建宏等合作创办华北国医学院并亲任校长,陈宜城为董事长,并在中央国医馆立案。华北国医学院的教学宗旨是“以科学方法整理中医,培养中医人才,绝不拘泥成法。唯一宗旨要阐明先哲精言,借助现代科学方法加以佐证,使其易于传承,为人类造福。”其办学特点可以归纳为十个方面。

    主张衷中参西 在教学内容上,施今墨主张以中医课为主,西医课为辅,通过对照,探求真理。他求贤若渴,四处寻找理论功力扎实、临床诊疗技术精良、德高望重、志同道合的人来学院任教。由于施今墨的至诚,周介人、朱壶山、杨舒澄、赵炳南、袁鹤侪、方伯屏、富雪厂等著名中医,以及姜泗长、魏建宏等西医专家,都曾在华北国医学院任教。施今墨还说,古医书浩如烟海,学生们不能死啃古书,也不能简单地全盘否定,而必须“以科学方法阐明之,沟通之,整理而辑述之。”

    “前馆后院”式教学 华北国医学院的教学模式为“前馆后院”,学用结合,学中用,用中学,时时刻刻注意让学生养成独立临床思维习惯,时时刻刻注重培养学生的临床能力。施今墨特别提出,华北国医学院应是培养高水平中医的场所,所以他要求学生早临床、多临床。他对教师的要求也有其特别之处,不强制要求教师一定讲什么,一定怎么讲,而是告诉教师们在临床上用什么、怎么用效果最好就讲什么,就怎么讲。

    注重培养独立思考能力 施今墨鼓励学生多独立思考,多发表自己的观点,以此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培养学生创造性的临床思维。华北国医学院由董德懋主办的《中国医药月刊》《中华医学杂志》《北京中医月刊》《文医半月刊》等杂志,均是学生发表文章的园地。一些论文虽然出自青年中医之手,其中确有一些深得中医精髓的见解。

    主张一生多师,大师育才 施今墨主张中医传承“一生多师”,即一名学生应该向多位老师学习,摒弃门户之见,最大限度地增长学识,还给学生们创造各种机会结识大医,受其指点与熏陶。他鼓励学生们在读过杂志上发表的中医大家的文章之后,去向作者当面求教,由此师生得以相互认识;那些有才华的学生有可能得到中医大家的认可,并有可能被接纳为学生,这样就容易形成“一生多师”的局面。如祝谌予同时跟随施今墨与周介人两位老师学习;薛培基白天跟随施今墨临床,晚间随朱壶山、富雪厂等老师学习内经、伤寒、温病等经典课程;马继兴一边在华北国医学院读书,一边跟焦会元老师学习针灸等。

    导师开明,学术开放 以施今墨为领军人物的华北国医学院教师团队都是具有大格局的大医家。他们的共同追求是:既为人师,那就要把自己的心得表达出来,把领会透彻、用之确有疗效的临床本领毫无保留地教给学生。华北国医学院特别强调老师讲课要让学生听得懂,让学生学得有兴趣,让学生在临床一定能够用得上、用得有效。施今墨一生力主革新中医,绝不拘泥成法。他说:“从新不袭模棱语,融贯中西出自然。”吸收他人之长,不掩护自己之短,应该是施门和华北国医学院最为重要的特色之一。

    立足实案学临床 华北国医学院的高年级学生在学临床课时,一方面听医案分析课,一方面到附属诊所随导师诊病,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施今墨亲讲《丁甘仁医案》和自己诊病的案例,同时亲自在门诊带教。他的高徒祝谌予后来接替他的门诊带教工作,并编写出《祝选施今墨医案》一书。

    中医临床家编教材 华北国医学院的教师首先是临床家,而且是临床大家,他们都有自己的诊所、医馆,他们都深谙中医经典,如周介人、朱壶山、杨舒澄、富雪厂等都是当时声闻遐迩的临床大家。周介人编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