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9-11•学术与临床6:陈潮祖详解真武汤

    时间:2019-12-19 18:15:1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袁韬 李海铨 席大章  浏览:

    编者按:陈潮祖(1929-2018),四川省宜宾人,著名方剂学专家,成都中医药大学方剂学科奠基人,其代表作《中医治法与方剂》刊印90余万册,该书问世后迅速被日本、韩国翻译出版,流传海外,陈老在著作中提出了创造性地提出了“五脏宜通”和“膜腠三焦”等新见解,在中医学术界有着重要影响。本文为陈潮祖教授1996年讲授真武汤的文字整理稿,对于我们进一步认识与掌握真武汤的临床运用很有启发与帮助。


    《伤寒论》真武汤适用的症状与病机

    伤寒论中用真武汤的有两条论述:

    82条“太阳病,发汗,汗出不解,其人仍发热,心下悸,头眩,身瞤动,振振欲僻地者,真武汤主之”。

    316条“少阴病,二三日不已,至四五日,腹痛,小便不利,四肢沉重疼痛,自下利者,此为有水气。其人或咳,或小便利,或下利,或呕者,真武汤主之”。

    上述两条反映出真武汤的方证,于心肝脾肺肾五脏都有临床的征象。我(陈潮祖)用于临床又有补充,总共有:见于本脏;滞留体表;脾肾同病,升降失调;壅滞肝经;水气凌心;水泛高原;上干清阳,壅阻七窍;气化不行,湿滞经脉;共8大类,共42个征象。没有哪个是主症,任何症状都可以用。但是,它的病机是相同的,也就是说这些临床证象都是少阴阳虚,水液失调,痰饮水湿,阻滞三焦的临床征象,这就是它的基本病理。


    病机详释

    真武汤对应的病机即:少阴阳虚,水液失调。

    少阴阳虚:这个方治疗的既不是肺的宣降失调,也不是脾的枢机不运,而是少阴阳虚,肾阳为先天根本,少阴阳虚会出现四种病理改变,和气血津精这四种基础物质有密切关系。

    肾阳虚不能化气。人身的五脏阳气都根于肾中真阳,真阳一虚就可能影响五脏。张景岳“五脏之伤,穷必及肾”,就是因为肾化精为气,化精为血,化精为津。肾病及脾,阳气虚衰,脾肾虚寒,则寒邪凝结而滞,出现腹中痛。肾病及肝,肝主身之筋膜,阳气虚衰,则不能温煦筋膜,出血肌肉瞤动、头目眩晕、呃逆即膈肌痉挛这些肾病及肝的症状。肾病及心,心肾少阴阳虚并提,分别为手、足少阴。肾阳虚后最易引起心阳虚,出现心悸怔忡。肾病及肺,肺合皮毛主表。肾阳虚后,卫外阳气不足,卫外不固,则出现体常自汗、畏寒惧冷、易患感冒、风丹瘾疹。

    肾阳虚不能化血。肾主骨生髓,骨髓是具有造血功能的,但真武汤无法应用于阳虚不能化血。

    肾阳虚不能化水津为气,此为治疗重点。阳气虚衰后不能蒸腾气化,水液停聚,生理性水津变为病理性产物,痰饮水湿四大类均可用真武汤。有如下征象:①水湿停聚阻滞,如小便不利不通,湿滞体表的酸软重痛,水气凌心的心悸怔忡,水泛于肺的咳嗽气喘,饮闭五官七窍等。②水液失调后水液升降混乱,如阴囊潮湿、带下清稀、泄泻、呕吐。③津液出入失常,太过如体常自汗;不出则水肿、大便闭结。

    肾阳虚不能化精。肾阳虚不能化谷精为阴精,也不能化阴精为阳气。

    肾中所藏真阴、真精由谷精转化而成。很多人50岁后发胖,说明代谢功能走向衰弱,不能把水谷精微迅速转化为其他能量,谷精就停留在半表半里的腠理,既不能化谷精为阴精,又不能化水津为水气,则脂凝、肥胖,腹大。

    肾阳虚水液停滞,水湿下流,顺少阳三焦下流前阴、输精管。精藏于肾,遇到病理产物如湿浊占据输精管的位置,再加上输精管松弛,则迫精外泄,出现遗精、滑泄,精关不固。

    水液失调:水津在体内升降不息,有赖于肾阳的蒸腾气化。只有肾阳把水津蒸腾,完全化为水气,才能到达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才能成为濡养肢体、形骸、五官、七窍、五脏六腑的一种基础物质。水液在体内运行,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有赖五脏协同。二有赖少阳三焦的通路,才能到达五脏六腑,四肢百骸。故少阴阳虚,水液失调,则痰饮水湿则会阻滞三焦而诸症生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