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9-11•医案1:辛甘化阳离火现,何愁大地春不归

    时间:2019-12-19 19:00:33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牛国莲  浏览:

    —— 吴佩衡应用大剂附子挽危证


    吴佩衡,原云南中医学院院长,四川会理县人。他从事中医教育及医疗工作60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是对附子的应用,吸收历代医家经验,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用药风格。他认为只要熟悉附子的药性、配伍、用量适宜、炮炙煎煮得法,在不违背辨证论治的前提下,临床应用十分广泛。具他多年体验,但凡面色淡白无华(或兼夹青色)、倦怠无神,少气懒言,力不从心、动则心慌气短、自汗食少、畏食酸冷、溺清便溏、诸寒引痛、易感风寒、形寒怕冷、手足厥逆、恶寒蜷卧、喜暖向阳、多重衣被、口润不渴或渴喜热饮而不多、舌质淡(或兼夹青色)、舌苔白滑或白腻、脉象多见沉迟细弱虚紧等,都可以用附子治疗。吴佩衡组方用药精炼、配伍严谨,君臣佐使、各有法度,胆大心细、有大将之风度,宰相之胸襟,开创了重用附子的先河。现引其医案一则,重温其“辛甘化阳离火现,何愁大地春不归”的妙手回春之举,以示附子回阳于垂绝,起危于顷刻,力挽沉疴、逆流挽丹的神奇功效。


    原云南省某医院院长秦某,有独子名念祖,年十三岁,患伤寒重证,发热二十余日。秦精于西医,对其子曾以多种针药施治未效。又邀约数位西医同道会诊,均言无法挽救。后由秦之门生李某推荐,邀吴佩衡1948年1月7日前往诊视。症见患儿发热不退二十余日,日轻夜重,面色青黯,两颧微发红,口唇焦燥而起血壳,日夜不寐,人事不省,呼吸急促,时而发迷无神,时又见烦乱谵语,两手乱抓有如撮空理线。患儿食物不进,小便短赤,大便已数日不通,舌苔黑燥,不渴饮,喂水仅下咽二三口,多则不吮,脉象浮而空,重按无力。此系伤寒转入少阴,阴寒太盛,阴盛格阳,心肾不交致成外假热而内真寒之阴极似阳证。外虽现一派燥热之象,内则阴寒已极,逼阳外浮,将有脱亡之势。法当大剂扶阳抑阴,回阳收纳,交通心肾,方可挽回,若误认热证,苦寒下咽,必危殆莫救,拟方白通汤加肉桂。

    处方:附片250克,干姜50克,葱白4茎,上肉桂15克。研末,泡水兑入。

    秦对中医药本有疑虑,又见此温热大剂,更不敢用,且对吴佩衡说,他还有一特效办法,即抽取一伤寒病刚愈患者之血输给病儿,可望有效。孰料是日输血后,患儿身热尤甚,腹痛呻吟不止,更加烦乱谵语。至此,秦已感束手无策,始将吴佩衡所拟方药煎汤与其子试服。当晚服后,稍见安静,得片刻,面部青黯色稍退而略润,脉象不似昨日之空浮,烦躁谵语稍宁。但见欲寐愈甚,现出少阴虚寒本象。后又照原方煎服一次。

    1月8日复诊:热度稍降,唇舌已较润,烦乱止。但有时仍说昏话,曾呕吐痰涎一次,仍以白通汤加味扶阳抑阴,交通心肾兼化气行水主之。

    处方:附片300克,干姜80克,茯苓30克,上肉桂15克(研末,泡水兑入)葱白4茎。

    上方服后,患儿整夜烦躁不宁,不能入寐。秦某为此,又生疑虑,次日促吴佩衡急往诊视。

    9日复诊:患儿脉稍有力,热度较前稍降,神情淡漠,不渴饮。断定此系阴寒太盛,阳气太虚,虽得阳药助,然病重药轻,药力与病邪相攻,药不胜病,犹兵不胜敌。虽见烦躁不宁,但乃药病相争之兆,不必惊疑,须加重用药分量始能克之,拟用大剂四逆汤加味治之。

    处方:附片400克,干姜150克,上肉桂20克(研末泡水兑入),朱衣茯神50克,炙远志20克,公丁香5克,生甘草20克。

    此方药力较重,为救危急,吴佩衡嘱煎透后一小时服药一次。当天下午五时又诊视之,病势已大轻,烦躁平,人安静,小便转清长。病有转机,是夜,又照原方连进,大便始通,泻出酱黑稀类三次,发热已退去大半,烦乱谵语已不再作,患儿得熟寐四五个小时。

    10日复诊:清晨,患儿脉浮缓,唇舌回润,黑苔退去十之六七,身热退去十之八九,大有转危为安之象。照第三方加两砂仁10克,苍术10克,吴茱萸8克治之。

    11日复诊:患儿大便又畅泻数次,其色仍酱黑,身热已退,唇上黑血壳已脱去,黑苔更见减少,津液满口。一天内大便共泄十余次,秦君夫妇为此担心害怕,认为有肠出血或肠穿孔的危险,每见其子排泄大便即流泪惊惶不已。吴佩衡当即详加解释,此为寒湿邪阴内盛,腹中有如冰霜凝聚,今得阳药温化运行,邪阴溃退,真阳返回而使冰霜化行。所拟方药,皆非泻下之剂,其排泄者为内停寒湿污秽之物,系病除佳兆,邪去则正自安,方保无虑。于是病家疑虑始减,继续接受治疗。

    处方:附片400克,干姜80克,上肉桂20克(研末泡水兑入),西砂仁10克,茯苓50克,苡仁20克,蔻仁8克,甘草30克。

    12日诊:患儿服药后大便又泻十余次,色逐渐转黄,小便较清长,黑苔全退,尚有白滑苔,食思恢复,随时感到腹中饥饿而索求饮食。因伤寒后期,阳神未复,脾胃亦虚,须当注意调摄,以防食复、劳复等证发生,只宜少量多餐,继拟下方调治。

    处方:附片400克,干姜80克,上肉桂20克(研末泡水兑入),西砂仁10克,口芪30克,炙甘草20克,元肉30克。

    13日诊:患儿大便仅泻二次,微黄而溏,唇色红润,白滑苔已退净,神识清明,食量较增,夜已能熟寐,脉静身凉,大病悉退,但阳神尚虚,形体疲弱,起动则有虚汗出,遂拟黄芪建中汤加桂附调理之。

    处方:附片300克,黄芪80克,桂尖20克,杭芍30克,炙甘草20克,上肉桂20克(研末,泡水兑入)生姜30克,大枣4枚,饴糖30克(烊化兑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