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中西医携手炼就“金牌ICU”

    时间:2019-10-14 21:39:04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徐婧  浏览:

    —— 作为全国中医系统的首个重症医学科,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从1998年开科之初就发挥中医独特优势,走出一条中西医结合治疗危急重症的发展之路

    重症医学科,这一业务范围为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和延续性生命支持、发生多器官功能障碍患者的治疗和器官功能支持、防治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的科室,老百姓更熟悉的可能是其简称“ICU”。长久以来,在百姓的认知里,重症医学是西医的主阵地,中医是“慢郎中”,治不好危急重症。而在广东省中医院,这样的旧认知早已被打破。

    作为中医系统首个综合性重症医学科,经过20年的发展,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走出了一条中西医结合治疗危急重症的道路。它是怎样炼成的?


    从无到有 孕育重症医学科

    回忆起重症医学科成立之初的情景,广东省中医院胸痛中心医疗总监张敏州仍感慨万千。

    上世纪90年代,该院的医疗救治综合水平相对较低,特别是因重症救治实力较弱而备受质疑。重症医学科体现着一个医院综合救治能力,但是限于环境、观念等各种因素影响,该院建设综合性重症医学科存在很多阻力。

    为了满足广大患者尤其是危重症患者抢救的需要,广东省中医院成为中医院发展重症医学科的开拓者。

    1997年,时任中山大学二附院大内科副主任的张敏州被邀前往广东省中医院参与会诊,通过会诊,时任广东省中医院院长的吕玉波认识到,一所现代中医院不仅要突出中医特色优势,西医水平也必须跟上。

    于是,吕玉波向张敏州发出邀请,张敏州来到广东省中医院筹建了该院第一个重症监护室。

    1998年7月13日, 广东省中医院率先成立了重症医学科,标志着该院中西医结合救治急危重症新时代的到来。

    成立之初,时任科主任的张敏州就将“合作精神”作为科室发展的行动指南。并确立了“以心肺重症为主攻病种,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立科之本,传承国医大师邓铁涛教授和陈可冀院士等名老中医学术思想,融合现代医学技术,让中西医优势互补,提高急危重症救治疗效”的发展方向。

    经过20余年的发展,该科室创造了多项纪录:急性心肌梗死救治成功率高达90%,住院天数缩短到5~7天;在全国中医系统率先开通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绿色通道、开展急性心肌梗死临床路径研究、建成胸痛中心、成立心肌梗死中医药防治重点实验室等,还发布全国第一部《急性心肌梗死中西医结合诊疗指南》。

    患者的良好口碑,也已成为了该科的一面“旗帜”,它逐步成长为全国中医院中规模最大、收治患者最多、综合服务能力最强、区域影响最广的科室。


    优势互补 中西医携手闯难关

    手上打着点滴,腹部扎着脐针,这样“混搭”的画面,在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并不罕见。

    中西医优势互补治疗危急重症,是这个科室的最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