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两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心房颤动分级诊疗技术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9-20 18:05:56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罗乃莹  浏览:

    —— 中医药参与房颤分级诊疗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印发心房颤动分级诊疗技术方案的通知》,《心房颤动分级诊疗重点任务及服务流程图》及《心房颤动分级诊疗服务技术方案》(以下简称《技术方案》)同期印发,其中要求将房颤患者中医药防治知识知晓率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房颤患者管理质控指标。

    《技术方案》明确了房颤分级诊疗服务目标、路径与双向转诊标准以及治疗等内容。在房颤患者的全程管理内容中,《技术方案》要求房颤管理团队中应有中医类别医师参与,随访时要对接受中医药治疗的患者进行证候变化评估;要求帮助患者了解房颤中医药防治的基本知识;要求将房颤患者中医药防治知识知晓率纳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房颤患者管理质控指标。在房颤的治疗内容中,《技术方案》明确,房颤的中医辨证论治要遵循中医药“四诊合参”的原则,采集患者的病史、症状与体征、舌脉诊等信息,综合评估患者病情,把握房颤基本病机进行中医辨证治疗,并列举了4种可能的房颤证型、对应方药及针灸等中医特色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