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中医的“理”原来在这里

    时间:2019-6-6 16:15:19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王世钦  浏览:

    习中医者,首要搞明白阴阳五行之理,才能自我相信,进而懂得中医之伟大,中华民族智慧之伟大。听完龙砂医学流派代表性传承人顾植山教授的课,才惊诧阴阳五行原来如此,与教科书上讲的竟然不同。“封建迷信色彩”的五运六气,竟然是中医的根本。中医的“理”原来在这里。


    阴阳的真正涵义

    教科书上认为:阴阳的涵义很朴素,“是指日光的向背”,是对日月、男女、水火等概念的哲学抽象;因而将阴阳概括为对立统一的两个方面,把阴阳学说定性为“古代自发的、朴素的辩证法”。然而仅据日光的向背,日月、男女、水火的相对,不足以形成阴阳学说;仅仅是“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质的运动”也产生不了五行学说。

    古人通过观察日影并结合自然气息的变化,得出:冬至阴极而一阳生,冬至这一天白天最短,夜间最长;夏至阳极而一阴生,夏至这一天白天最长,夜间最短;冬至到夏至的上半年为阳,夏至到冬至的下半年为阴。具体表示就是太极图。(图1)


    图1  太极图


    太极图具体表示自然界的阴阳气是具有盛衰变化的节律运动。阴阳代表了气化运动的两种象态:由衰到盛——阳象;由盛到衰——阴象。

    太极图用数字来表达就成了“洛书”,“洛书”是数字化的太极图。(图2)


    图2 顾氏三阴三阳太极时相图


    太极——河洛是中华民族文化之源,也是中医药理论的根本。读懂了太极图、河图洛书,阴阳五行和中医理论最基本的道理都在里边。《易·系辞》“河出图,洛出书,圣人则之”。所以顾植山老师说:自然大《内经》,《内经》小自然,读《黄帝内经》要联系大自然来读,才能理解。


    五运的真正涵义

    五运即五行,运和行都是运动变化的意思。“万之大不可胜数”,古人执简驭繁,根据事物运动变化过程中显示出来的五个时段的基本象态,创造了以木、火、土、金、水为代表符号的“五行”学说。把一年分作五个时段,就会依次出现“生、长、化、收、藏”五大类自然气息,代之以符号就是木、火、土、金、水——“五行”。《汉书·艺文志》:“五行者,五常之行气也。”自然界“五常之行气”轮流不息,“五气更立”,就是“五运”,也即“五行”。

    古人把天地间的盛衰变化理解为一种“槖”的运动。《老子》:“天地之间,其犹槖龠乎?”槖运动一开一阖,出现“开、阖、枢”三种状态。开阖运动化生万物,《黄帝内经》:“三而成天,三而成地,三而成人”,故曰“三生万物”。阴阳各有开、阖、枢,就产生了“六气”。古人把六气命名为:太阳、少阳、阳明、太阴、少阴、厥阴。顾植山老师指出:三阴三阳说是中医阴阳学说的精髓,指导中医临床意义重大。《伤寒论》的“六经辨证”就是指此三阴三阳,表述的是自然界阴阳离合的六种状态。

    《素问·至真要大论》:“天地合气,六节分而万物化生矣。”所以说:六气化生万物。《左传》:“天有六气,降生五味,发为五色,徵为五声。”五行是六气化生万物后在地球上可见的物象,故五是“地数”。《国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