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凉血止血将军草

    时间:2019-6-6 17:00:00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刘琪瑞  浏览:

    相传东汉末年,刘备手下有一位重要谋士叫庞统,字士元,号凤雏,荆州襄阳人,与诸葛亮同拜为军师中郎将。庞统随刘备一同入川时,在攻取涪城(今四川绵阳)过程中不幸身中数箭,血流如注,跌于马下。军中有知医识药者,忙从道旁扯来一把草药,揉搓后为庞统敷贴在伤口上,很快就止住了血。后来得知这种草叫大蓟,又称“将军草”,其得名便和庞统有关。在四川绵阳一带,沿着古驿道行走,在当年庞统中箭的小山坡上,还能寻觅到曾经为庞军师止过血的这种寻常野草。

    在国外,这种其貌不扬、浑身带刺的小草也发挥过神奇的作用。相传公元前一世纪中叶,古罗马总督凯撒在征战日耳曼时,士兵们患上了一种可怕的瘟疫,很快便失去了战斗力,凯撒为此忧心如焚。他夜梦天神,天神对他说:“箭射到之处所长的草,都可以采来给士兵吃。”凯撒醒来,看见莱茵河畔到处都是长有箭簇般叶子的刺儿草,恍然大悟,遂下令采集这些野草熬汤给士兵喝,结果他们都痊愈了。士兵们恢复了战斗力,一鼓作气,彻底击溃了日耳曼人,大获全胜。这种“箭射到之处”的草,就是我们所说的“大蓟”。

    大蓟又名将军草、大蓟草、大刺儿菜、马刺草等,为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味甘、性凉,有凉血、止血、祛瘀、消肿的作用,可用于出血、咳血、小便热涩、尿血的治疗,捣烂外敷亦可治皮肤烫伤、疔疖疮疡、红肿疼痛等。大蓟不仅是一味中药,还是药食兼备、清爽可口的野菜。别看它全身长满小刺,早春刚拱出土时却是十分的肥嫩,个头也比一般的野菜大不少。用小铲子或者剪刀剪下它的嫩叶嫩茎,洗净蘸酱、凉拌或清炒,味道透着清香与鲜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