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 海南省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班(第三期)圆满结束

    时间:2018-5-11 9:11:13  来源:海南省中医药学会  作者:学会办公室  浏览:

    201854-11日,受省卫计委委托由省中医院举办的"海南省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班(第三期)"今天在三亚市圆满结束。此次培训班得到三亚市卫计委、三亚市中医院的大力支持。

    本次培训班主要是针对三亚全市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医护人员。培训分理论、操作两部分。其中理论内容有:1、中医学的基本特点;2、阴阳五行学说;3、藏象学说;4、经络学说;5、腧穴总论;6、十四经脉和常用腧穴;7、毫针疗法;8、艾灸疗法;9、耳压疗法;10、推拿疗法;11、中医理论基本知识之阴阳五行学说;12、中医诊断基本知识之四诊合参;13、中药的性能及使用;14、常用中成药的使用与注意事项。操作内容有:1、毫针的基本操作与常见病治疗(头痛、面瘫病、肩凝症、腰痛病);2、平衡针腰痛穴治疗腰痛;3、耳压的基本操作与常见病治疗(肝胆管结石、胃脘痛、梅核气、不寐);4、推拿的操作手法与常见病治疗(项痹病、急性腰扭伤、腰痛病、肩凝症);5、艾灸的基本操作与常见病治疗(面瘫病、泄泻病、痛经)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参加人数99人。培训考核分:理论考核、操作考核,做到人人过关,人人会操作,人人会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