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中医要走出去也要服务好基层百姓

    时间:2018-3-6 11:57:1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中医要走出去也要服务好基层百姓  浏览:


    王国强在“部长通道”答记者问



    中药止咳糖浆在美国走红,受到媒体关注。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亮相人民大会堂北门“部长通道”,就有记者对此提问。王国强表示,中医药走出去,不仅仅是止咳糖浆,还应有更多更好的产品走向国际。在积极推动中医药走出去的同时,也要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让中国的老百姓享受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

    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既可以治病,又可以防病,在养生保健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中医药走向世界有利于全人类健康。他向记者介绍,中医药海外传播发展态势良好。目前,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政府同外国政府、国际组织、地区主管机构签署了86个中医药合作协议,推动建立17个海外中医药中心。然而由于东西方文化差异等原因,中医药国际准入还面临一些障碍,中医药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如何让中国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中医药服务也是媒体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中医药的源头活水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但短板和弱项也在基层。” 王国强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把中医药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目前,超过9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超过80%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超过6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下一阶段,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一方面继续解决“有没有”的问题,扩大中医药服务覆盖面。另一方面进一步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加强基层中医药人员培训,鼓励西医学习中医,实施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培养近万名基层中医药骨干人才;建立医联体,把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认真落实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按照中医诊所备案管理的要求,让更多有资质的人员开办中医诊所,为群众提供更多元化、多样化的中医药服务。


    扫描二维码,观看完整新闻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