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汉方药”和针灸等中日“传统医疗方式”将获世卫组织认可

    时间:2018-2-9 9:10:12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刘戈  浏览:


    人民网东京1月15日电 据日本《SankeiBiz》报道,今年春天即将召开的世界卫生组织(WHO)总会上,“汉方药”、针灸等中日两国的传统医疗方式将会获得认定。具体来说,就是在国际上被统一确定标准的疾病分类“国际疾病分类”(简称ICD)中,传统的东洋医学一章将会被补充进去。由此,过去100多年来,在世界医学标准上西方医学一边倒的现状有望改变,同时另辟蹊径发展起来的日本“汉方药”也将迎来一次被世界重新评价的机会。

    有关人员表示,WHO之所以关注东方的传统医疗方式,是因为WHO进行的医疗统计偏重西方,对以依靠传统中医治疗的亚洲等地的统计较少,希望能够弥补统计数据的信息不平衡问题。

    “国际疾病分类”早在1900年的国际会议上首次被通过,日本也于同年开始采用。每隔10年左右ICD进行修订一次,现在共有22章。本次修订后,根植于我国与日本的传统医疗也将作为新的章节加入到ICD。

    参加过ICD修订的千叶大学教授并木隆雄表示,一旦这种“传统医疗”作为新章节列入“国际疾病分类”的话,对日本传统医学的地位提升有很大作用。

    报道分析称,日本汉方医学虽然起源于中国,但是融合了西方医学,与我国中医的诊断方法和开处方的方式等都有所不同,可以说是走了一条独特的发展道路。针灸与中药自奈良时代(公元710—794年)传入日本,最终进化成了“日本的医疗”。(编译:冯伊然 校对:刘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