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落实2018年中医药工作重点任务

    时间:2018-2-9 10:20:17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栗征  浏览: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中医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深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全面落实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中医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深入贯彻实施中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全面落实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快推进深化中医药改革,加快推进中医药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中医药工作要坚持正确方法论,既保持战略定力的“稳”,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又要在求进上奋发有为,把握好工作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承受度的关系,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发展规律,正确处理好改革与发展、近期与远期、量变与质变的辩证关系,既不盲目冒进也不裹足不前,既不求稳守成也不急功近利,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1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进一步把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核心地位的政治自觉,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工作实践、推动事业发展的行动自觉。

    二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医药工作的领导。

    推动把中医药工作摆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巩固发展全党全社会关心支持中医药工作的良好局面。用好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省级跨部门协调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三要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中医药的发展战略。

    对照“两步走”战略安排,完善中医药发展思路、目标、任务和路径。到2020年,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中医医疗、保健、科研、教育、产业、文化各领域得到全面协调发展,中医药标准化、信息化、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明显增强,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中医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符合中医药发展规律的法律体系、标准体系、监督体系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中医药管理体制更加健全。在此基础上,从2020年到2035年,中医药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人人享有中医药服务,基本实现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医药服务领域实现全覆盖,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治未病中的主导作用、在重大疾病治疗中的协同作用、在疾病康复中的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实现中医药继承创新发展、统筹协调发展、生态绿色发展、包容开放发展和人民共享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到本世纪中叶,中医药全面振兴,人人享有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实现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 在持续统筹推进上下功夫,进一步贯彻实施中 医药法和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