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说说“号脉”

    时间:2017-8-9 16:38:2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李金钢 李美玥  浏览:

    望以目察,闻以耳占,问以言审,切以指参。这是中国人在医学领域里极其伟大的集成创新,是中医诊断疾病的标志性方法,她体现了中医的博大精深和独特的智慧思维。

    四诊之中的“切”,又称“号脉”“诊脉”“把脉”。中医认为,脉者,气血之先,阴阳之兆。脉者,血气之神,邪正之鉴也。有诸中,必形诸外。寸关尺与全身脏腑气血密切关联,每一种脉象都具有位、数、形、势四种属性。通过号脉,可以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地探寻病因,进而辨证施治。

    号脉的历史非常悠久,据《史记·扁鹊传》载:“至今天下言脉者,由扁鹊也”。号脉有多种方法,《难经》奠定了独取寸口脉法之基础。《内经》《难经》《脉经》《通真子补注王叔和脉诀》《脉诀注解》《脉诀集解》《刘三点脉诀》《濒湖脉学》等等,皆为脉学发展史上重要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

    号脉,看似简单,实则不易。“心中易了,指下难明”。“揆度者明于切脉,指归者探乎幽玄”。脉号准了,再附之于其他手段,才能对症下药。三指禅探脉,一双手回春。“号脉”好比现代的“遥感测量”技术,大地深处藏有何种宝物,一探便知。脉象的发明创造者,集人类智慧之大成,手指尖往寸关尺上轻轻一搭,便知晓何种脉象为何种病症、何种病症为何种脉象,且真实可信。堪称“大医神人”,令人惊叹不已。

    医者号脉,或中规中矩,或花样翻新,或精准神奇。史书有载,扁鹊为晋国上卿赵简子、虢国太子号脉并施治,使其起死回生。东汉郭玉能够从脉象中分辨出男性女性。华佗为陈登号脉知其胃中有虫并治愈。孙思邈为长孙皇后引线诊脉。宋代释智缘擅长脉学…… 所言若神,士大夫争造之。元代刘岳以指按脉三下便洞知病源。明朝孝慈皇后患乳疾,一道士应召前往宫内诊治,为检验道士医术的真伪优劣,明成祖朱棣将丝线先后绑在皇后的玉环上和猫脚上让道士号脉。道士确有真才实学,一号脉即知朱棣从中做了手脚。傅青主号脉知晓老妪因思念其亡夫而患病。御医为慈禧太后悬丝把脉。喻嘉言号脉便知求医者怀孕且为男婴。

    但悬丝把脉犹如隔靴搔痒,直接影响诊断的精确率,死要面子活受罪。但也实属无奈,等级森严、尊卑贵贱、男女授受不亲,封建礼教害死人。

    人有脉象,时代亦有脉搏。“中国梦”“健康中国”是当代的强劲律动。把握好时代的脉搏,立“远志”,齐“攻坚”,始终不渝地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学。“一见喜”“四季青”“七里光” “千年健”“福寿草”,岐黄之术必定会为天下众生带来更多的福祉。(李金钢 西安工业大学 李美玥 西安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