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行业动态
  • 莫要夸大中药肝损害

    时间:2017-8-8 17:34:5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中国中医药报社舆情监测研究中心 朱蕗鋆  浏览:

    上一监测周期(7月29日~8月4日),“中药或中草药致药物性肝损伤”话题相关的新闻信息共有670篇次,成为舆论关注热点。监测显示,微信平台共发布7305条中医相关图文消息,总阅读量超过984万人次。微博平台共有热门微博1120条。转载热度前十的新闻如图:



    重点事件舆情分析:

    今年的7月28日是第七个世界肝炎日,多家媒体报道了各地相关宣传活动及一些专家对我国肝炎现状的分析。其中,中药或中草药导致药物性肝损伤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当天,微信公众号“凤凰WEEKLY”重发出3年前的一篇文章《大陆中草药肝损害调查:伤肝风险高,没事别乱“调理”》,文章中直指在全国16家大型医院的药物性肝损伤病例中,中草药占致病因素的20%;3家大型专科医院的数据表明,超过一半的药肝病例跟中药相关;一种严重到能致死的肝病——急性肝衰竭最主要的病因是中草药。

    “凤凰WEEKLY”这篇三年前的旧文会在肝炎日前后再次引起关注,和文中令人“惊悚”的数据不无关系。同时,文中数据的片面性也遭到很多网友留言反对。

    之前的一些报道会将中草药作为一个整体,与某一类化学药、甚至某一种化学药比较,从而认为中草药在药物导致肝损伤中所占比例较高。然而,这样的结论是非常片面的。此外,在药物肝损伤的判定上,“非西即中”的误区也使中药背了不少黑锅。

    在2016年发布的《中草药相关肝损伤临床诊疗指南》中,专家将中草药和化学药按功效分类后再分别作为一个整体进行并列比较,发现中草药引起的肝损伤所占比例低于化学药。对“中草药导致肝损伤”的误解,大多是由于不合理用药,药物的品质、炮制不合规等因素导致的。比如一些西医在开中药时不会辨证、不懂配伍,患者听信民间偏方乱吃药等,都会导致严重后果,但不能就此笼统得出“中药伤肝”的结论,西药在不合理使用时后果同样非常严重。

    希望更多的人能正确认识、理性看待中药,媒体也应合理引导公众对中药不良反应的认识,让百姓在中医师的指导下正确使用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