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3•验方3:皮疾蠲

    时间:2017-4-5 15:53:3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李永勤 殷世鹏 李琼  浏览:

    周信有,男,汉族,1921年生,山东牟平人,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第一批、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届甘肃省名中医。2010年入选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建设项目专家,2015年荣获甘肃中医药大学“特殊贡献奖”。从事中医医、教、研事业80余年,先后出版了《内经类要》《内经精义》《周信有临床经验辑要》等著作。

    组成:白鲜皮20克,地肤子9克,苦参20克,板蓝根20克,土茯苓20克,浮萍9克,蝉衣9克,赤芍20克,丹参20克,紫草20克,防风9克,白蒺藜20克,何首乌20克。

    功效:疏风祛湿、清热解毒、凉血和营。

    主治:临床常见的湿疹、荨麻疹、风疹、脓疱疮、带状疱疹等以瘙痒症状为主的皮肤病。

    用法:水煎服,日1剂,分早、晚2次温服。

    方解:方中以防风、浮萍、蝉衣疏风止痒。经验证明,浮萍、蝉衣有抗过敏的作用,临床多用于治疗荨麻疹和各种皮肤瘙痒。以白鲜皮、地肤子、苦参清热利湿,此三味药相伍,以治疗各种皮疹瘙痒见长。以板蓝根、土茯苓清热解毒;赤芍、丹参、紫草凉血和血。何首乌有补血益精之功,临床常用于治疗瘰疬痰核及各种皮肤病等,尤为适宜老年性皮肤瘙痒。本方用白蒺藜是取其清风热抗过敏之作用,以治疗皮疹瘙痒。

    临证加减:若热毒壅盛,皮肤呈潮红、灼热、化脓,加金银花20克,连翘20克;皮疹瘙痒难忍,加蛇床子20克,全蝎6克。

    周信有认为本病的发生,总的来讲,多系素体血热,湿热内蕴,风邪外侵,风、湿、热三邪搏于肌肤,以至血行不畅,营卫失和而发生。故对本病的治疗,一般是以疏风祛湿、清热解毒、凉血和营为大法。具体病因病机分析如下:

    1.《诸病源候论》卷三十七谓:“风瘙痒者,是体虚受风,风入腠理,与血相搏,而俱往来于皮肤之间,邪气微不能冲击为痛,故但瘙痒也。”瘙痒的致病因素主要是风邪侵表,与血气相搏。风邪善行而数变,故其痒常流窜不定,遍发全身,迅发速消。现代医学认为本病的发病机制主要是变态反应所致。

    2.引起瘙痒的致病因素还可因湿胜所致。故其痒多见于人体下部的皮肤病,其皮疹损害常伴糜烂、溃疡、脓水淋漓,如湿疹。

    3.血分有热,营卫失和亦是引起皮疹、瘙痒的主要病因。皮肤疮疡症见痛痒,其病因病机亦多属心火盛、血分有热,热郁肌肤、营血之中,热甚则痛,热微则痒。皮肤病热盛作痒,则皮损多见色红、灼热、化脓、痒痛相兼,入晚或得热尤甚。

    (文中所载处方、治法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高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