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3•学术与临床5:葛琳仪:多元思辨 善用清和

    时间:2017-4-5 15:35:44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黄平 夏瑢 魏佳平  浏览:

    葛琳仪,主任中医师、省级名中医、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曾任浙江省中医院院长、浙江中医学院(现浙江中医药大学)院长、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副会长。葛琳仪1962年毕业于上海中医学院,为新中国第一批中医院校学生,先后获名医程门雪、王文东、乔仰先等教诲与真传。毕业后至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工作,初期师从浙江省名医吴士元,后又师从现代著名中医临床学家杨继荪,作为杨氏内科流派的主要传承人,继承、发扬了杨氏内科“谨严求实、术精德高”的流派特色。葛琳仪学有渊源、博采众长,临证55年,形成了葛氏“三位合一、多元思辨”“以补为守、善用清和”以及“用药简练、衷中参西”等独特的学术思想和临证特色。

    2007年2月,浙江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全国首家省级“名中医研究院”,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亲笔发信祝贺。葛琳仪出任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院长至今,成为浙江省名中医团队的领军人物。

    葛琳仪治学严谨,博采众长,临证55年,学验俱丰,以擅治肺系、脾胃、内分泌及老年病、疑难病而著称。她医德高尚,与时俱进,桃李满天下,是继已故国医大师何任之后的浙江省名中医团队的领军人物。笔者侍学于侧,谨守师训,深得教诲,感悟良多。

    【学术思想】

    三位合一,多元思辨

    临证中,葛琳仪倡导辨体、辨病、辨证之“三位”为一体的多元思辨模式。首先,强调辨病与辨证相结合的诊治思路,提倡以中为主,衷中参西。即根据患者症、征特点,结合现代医学检测手段,明确疾病的中西医诊断,此谓辨病,旨在掌握该病演变全过程的中西医特征和规律;同时,在审病的基础上实施中医传统辨证,把握患者该阶段病理变化的本质。指出病证相关的辨证思维方式,固然是中医学分析疾病、提高临床疗效的关键,但尚要参以辨体论治的思维方式。其次,强调体质是中医“证”形成的内在因素,辨明患者的病理体质类型,有助于把握机体对致病因子的易感性、对疾病的易罹性以及病势演变规律,尤其在辨治伏发、缓发、继发、复发等病型的未病先防、既病防变以及养生保健中,辨体论治具有十分重要的思辨优势。如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气肿临床缓解期,中医属“咳嗽”“喘病”“肺胀”等病证范畴。葛琳仪认为,其病虽有宿疾,但刻下症、证不显,宜从辨体结合辨病进行思辨,指出该类病人以阴虚或气阴两虚之病理体质为多见,宜调体固本为要,治如冬令膏方的调治。

    这种三位合一的多元思辨模式,通过对体质的类型归属、病的个性判断以及证的共性综合,达到探明个体与疾病、阶段病证的辩证关系,发挥中医多元思辨及其互补优势,为治则治法的确立、遣方选药的精准奠定了基础,完善了中医辨证论治的内涵,强化了中医学治病求本、因人制宜的整体辨证观。

    谨守病机,正本清源

    面对现代疾病谱的变更、病证的古今迥异,葛琳仪常藉《素问·至真要大论》中“谨守病机,各司其属,有者求之,无者求之,盛者责之,虚者责之”来强调谨守病机的重要性,指出临证中无论与病机相应之症的有、无,均应探求、辨别,更当责究邪正之气的盛衰,以准确把握病机的归属。她认为在现代医学快速发展的今日,求治于中医者,往往为西医不效的慢性病、老年病及疑难杂病,多属中医复杂多变的内伤病范畴,从中医病因病机学角度审视,以因病(邪、实)致虚(正、本)、因虚致实之本虚标实、虚实错杂的病理状态为多见,应以正本清源为要,主张标本兼治、攻补活用的治疗原则,强调治标不离本、治本兼以治标,灵活应用攻、补二法。

    对于以虚实错杂之病机特点的慢性病、老年病,葛琳仪认为脏腑精气亏虚为病之本,湿、痰、瘀、毒诸病理产物郁滞为病之标,治疗上多以补(脾肾)法为守,兼以清(邪热)、和(气机)、消(郁滞)等法开郁逐邪。又如,葛琳仪辨治咳喘顽疾,指出本虚标实是其基本病机,肺(咳)脾(痰)肾(喘)虚为其本,痰(饮)、热、瘀为其标,故当标本兼治,攻以清肺、补以健脾固肾,创立了贯穿“清法”治疗咳喘顽疾的四部分治法,屡获佳效。由此可见,保阴精、护阳气以固本,逐郁滞客邪以安正,这种正本清源的治则理念,为中医学进一步提高辨治疑难顽疾的优势提供了立法依据。

    用药简练,衷中参西

    葛琳仪临证中以用药简练、轻重有度、衷中参西为特点,力求法捷效速,其遣方选药主要体现在辨证用药、辨病用药和经验用药三个方面。葛琳仪常以汉代名医郭玉“医者意也”之言,强调临证时要具儒家参悟之性、灵活化裁之技。她认为辨证立法、方证相对、据方遣药固然为中医经典的辨证论治手段,但由于现代医学对疾病的早期认识和干预治疗,常常呈现有病无症的临床特点。随着中草药药理的研究深入,如黄连治痢、青蒿截疟的辨病用药优势越来越凸显,此外,历代名医传承而来的经验用药也是有效的手段之一。故葛琳仪博采众长,临证遣方用药融辨证、辨病及经验用药于一体,旨在提高中医诊治的有效性及重复性。如治疗特禀质哮病,在采用分期、分型的中医辨证论治的同时,常配以蝉衣、地龙、徐长卿等,既取其祛风、解痉之传统功效,又发挥现代药理研究的抗过敏作用。

    葛琳仪深谙医典,熟知药性,临证中善用药对,取其相须相使之功,以求效捷。如茺蔚子配生槐米,能清肝明目、凉血止血,治眩晕、头痛;枸杞子配玉竹,能养阴润燥生津,治妇人脏躁、虚劳等;玄参配藏青果,能清热利咽,治咽炎、喉痹等;款冬花、紫菀配野百合,能润肺下气,治久咳不已或痰中带血者等。

    【临证经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