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2•验方3:瓜蒌百合舒胸汤

    时间:2017-3-20 15:16:01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卢灿辉 郑婷  浏览:

    卢永兵,1942年生,广东省揭阳市人。出生于中医世家,1968年毕业于广州中医学院(现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主任医师。退休前任广东省揭阳市中医院院长,揭阳市科协主席。近40年来主攻中医老年医学,发表论文一百多篇。被评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名中医、广东省白求恩式先进工作者、广东省优秀中医药科技工作者、揭阳市名中医。


    组成:瓜蒌实20克,百合20克,生地12克,合欢花12克。


    功能:宽胸散结,清心除烦,生津润肺。


    主治:肺心病、冠心病、抑郁症之胸部郁闷、烦热、痹痛、情绪不畅、神思恍惚、失眠多梦、心悸、饮食无味、口干不渴、舌红少苔、脉略数或弦。


    用法:每天煎服1剂,连煎2次,首次清水800毫升煎至150毫升,第2次清水500毫升煎至100毫升,2次煎得药液混合,分2次温服。


    方解:本方瓜蒌实为君药,瓜蒌入药有瓜蒌实、瓜蒌仁、瓜蒌皮,三药均有宽胸散结、清肺化痰功效,瓜蒌仁兼有润肠通便作用,瓜蒌皮长于利气宽胸,本方用瓜蒌实,皮、仁之功效全具之。药理学研究,瓜蒌实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动脉血流量作用,也有增加耐缺氧能力。临证见心肺痰热郁结于胸部,致胸闷、胸痛有很好功效。《金匮要略》治疗心痹名方瓜蒌薤白白酒汤,就是以瓜蒌实为君药,治疗胸阳不能输布的胸痹证。


    方中百合、生地为臣药,两药结合是百合地黄汤,百合、生地均主入心、肺二经,能清心润肺,是治疗百合病的名方。百合病的病因是七情郁结,症见神情不宁、沉默少言、欲睡不能睡、欲行不能行、欲食不能食、似寒非寒、似热无热,症同现代医学的抑郁症。


    方中佐药是合欢花,功效是理气解郁,养心安神、和络止痛。本方四药性味都较平和,均能入心、肺经,对心肺阴虚,虚热郁结于胸部,致胸闷不舒,情绪不安者,通过四药结合,舒畅胸部,解除诸症,故名曰舒胸汤。当今患抑郁症者不少,用本方治疗,结合心理咨询引导,有明显疗效。


    加减运用:咳嗽痰黏,痰黄者加桑白皮15克,知母10克;胸部、胁部、剑突下闷痛明显者加郁金10克,丹参10克;睡眠质量差者加炒枣仁30克,含羞草50克;饮食减少者加山楂15克,麦芽15克;大便干结、腹胀者,瓜蒌实改为瓜蒌仁30克,加枳壳10克;头晕者加白杭菊15克,白芍15克;耳鸣者加牡蛎30克,珍珠母30克;全身乏力者加西洋参10克(另炖);腰膝酸软无力者加桑寄生30克、怀牛膝15克;午后潮热、盗汗者加地骨皮12克,浮小麦30克;心悸不安者加西洋参10克(另炖),麦冬12克,五味子10克。


    (文中所载处方、治法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高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