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2•医案10:健脾和胃、消食化滞法 治疗气郁发热

    时间:2017-3-20 15:20:58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刘荔  浏览:


    【病案】


    刘某某,女,83岁,2013年9月6日初诊。


    主诉 发热一周。每天下午3时左右即感全身酸乏不舒,皮肤发热,测体温在37.2℃~37.6℃之间,在当地卫生室按感冒输液治疗3天,发热如故。刻诊见患者形体消瘦,独腹胀大,自诉食欲不振,厌闻食味,嗳腐,大便5日未解,触之皮温略高,查舌质红,苔黄欠润,脉弦滑稍数。依据舌脉症候辨证,当属于年老体衰,脾虚失运,纳食不化,郁积生热。遂予健脾和胃,消食助运,化滞除热。方用消食化积汤化裁。


    处方 茯苓30克,炒白术15克,党参15克,炒鸡内金30克,槟榔15克,木香10克,焦三仙各15克,姜半夏15克,大黄5克,生姜3片为引。每日1剂,水煎2次,取汁混合,分3次温服。并嘱家人饮食细软、清淡、富含营养,尽量进食发酵面食,或以馒头切片文火烤焦黄,慢慢嚼服。


    2013年9月14日复诊 家人代述,患者服药1剂,即泻下粪块多枚,腹胀减轻,来诊时未再出现发热现象,能少量进食,食后仍有酸腐味,唯服药后自觉腹痛明显、体力下降,大便日行1~2次,家人认为患者年老体弱,又予鸡汤进补,使滋腻之品滞脾碍胃,运化失调,故仍有嗳腐纳呆,予上方减去大黄,并嘱其饮食清淡易消化,亦可以少量多餐食用。


    按 食积发热症多见于儿童或体弱之人,若产后脾胃阳气未复,调摄失宜,饮食不节,或大病之后脾胃不健,摄食不当,皆能产生食积郁滞而发热,虽无典型停积症候,按食积发热治之亦效。


    另外,小儿或年老体虚之人因脾胃虚弱,需要注重饮食调护。如果出现食积发热,不要急于服用退热剂,食积消退,身热亦会随之消失。对于脾胃虚弱,经常出现积食的患者,烤馒片是最佳保健食品。因为馒头为发酵面食,切片,经过火烤,其本身不仅起了物理变化,而且还发生了化学变化。淀粉经过火烤变为糊精,馒头片外层变为棕黄色就是淀粉转变为糊精的缘故。糊精容易被水溶解,并能促进唾液腺分泌消化液,有帮助消化的作用。此外,馒头片在口腔中经过牙齿的机械加工和充分咀嚼,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唾液。经过口腔充分搅拌的糊状物,到胃肠内也就很容易被吸收和利用,从而减轻了胃肠道的负担。


    调护和预防 暂时控制饮食的种类和数量,吃饭六成饱,宜清淡、易消化食品,使脾胃得到缓解和休息。适量进食萝卜汤,可帮助消积、化食、除胀。平时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并要注意营养的均衡,不要过多进食肉类食品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避免乱服滋补之品,要多吃青菜和水果,多喝水,适量进食含有粗纤维的食物,保持大便通畅。


    (文中所载处方、治法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高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