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与临床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学术与临床
  • 2017-1•验方3:补肾排毒汤

    时间:2017-3-1 10:21:39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殷世鹏 李永勤 刘俊宏 刘光炜  浏览:


    周信有,男,汉族,1921年生,山东牟平人,甘肃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终身理事,第一批、第二批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首届甘肃省名中医。2010年入选全国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建设项目专家。2015年荣获甘肃中医药大学“特殊贡献奖”。他对《黄帝内经》有着深入、系统的研究,先后出版了《内经类要》《内经精义》2部专著。此外还著有《决生死秘要》《中医内科急症证治》《老年保健》《周信有临床经验辑要》等著作。


    组成:熟地20克,山萸肉20克,党参20克,白术(麸炒)20克,生黄芪30克,茯苓15克,益母草20克,丹参20克,淫羊藿(羊脂油炙制)20克,制附片9克,怀牛膝9克,生大黄6~10克。


    功效:益气温肾、活血利水、通腑泄热。


    主治:慢性肾功能不全。


    临证加减:阳虚偏重者,加巴戟天20克,仙茅20克;偏阴虚者,加女贞子20克,鳖甲(醋制)30克;蛋白尿长期不退者,生黄芪加至50克,另加生水蛭粉5克,早晚分冲;血尿明显者,加白茅根30克,仙鹤草30克;血尿素氮、肌酐明显升高者,生大黄可加至20克,另加生牡蛎30克。


    按语:慢性肾功能不全在中医学中属于“水肿”“关格”等病的范畴。周信有认为治疗本病的思路应集中于保护残存肾功能,促进体内代谢废物的排泄,改善机体的自中毒症状。本方是集泄浊、祛瘀、扶正三法于一体的综合应用。


    临证加减方面,水蛭不焙炙,一律生用,可装入胶囊吞服,减轻服药刺激。应用生大黄治疗该病,是取其通腑泄浊之效,给邪以出路,临证不可拘泥其用量。用通下泄水、温肾排毒治疗尿毒症,制附片、生大黄为必用,制附片可加至30克。


    (文中所载处方、治法请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高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