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读张伯礼 “割胆留决断”诗有感

    时间:2020-6-10 9:57:42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姜宏  浏览:

    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是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自疫情发生以来, 年过七旬的他1月27日即逆行武汉,不舍昼夜,坚持奋战在抗疫一线,亲自参与制定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的中医诊疗部分,并担任武汉地区首家以中医药治疗为主的江夏方舱医院的总顾问,中途突发急性胆道感染而不得不手术。术后,他豪情壮志以诗抒怀:“抗疫战犹酣,身恙保守难,肝胆相照真,割胆留决断。”并且还幽默地调侃:“肝胆相照,我这回把胆‘留’武汉了。”

    犹记17年前他抗击非典时的誓言:“国有危难时,医生即战士。宁负自己,不负人民!”如今在抗疫一线,他仍是壮志凌云,老当益壮,彰显出“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和“老骥伏枥”的千里之志。感慨万千,夜难以寐,于是模仿清平乐格律填字,以示敬意。


    清平乐·战疫

    江城酣战,

    红透天边灿。

    无问西东都不变,

    几度险情消散。

    压痕满面开颜,

    白衣抗疫当先。

    今日中医亮剑,

    定然攻克难关。


    注:1.红透:一指全国援鄂医疗队4万多名队员中,有2/3以上为铿锵玫瑰;二指党旗始终在湖北战“疫”一线的上空高高飘扬,迎风招展。

    2.压痕:指医务人员脸上的压痕和勒痕。他们每天8小时奋斗在抗疫一线,当完成工作脱下防护口罩和护目镜时,满脸都是一道道深深的压痕,甚至还有血印。

    (姜宏 江苏省苏州市中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