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孩子和中医药永远是“宝”!

    时间:2020-6-1 16:19:09  来源:海南省中医药学会  作者:学会办公室  浏览:

    施维群,主任中医师,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第六批全国名老中医药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浙江省名中医。曾任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学术带头人,担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肝胆病分会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病分会副会长,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分会名老中医经验与学术流派传承分会主任委员,浙江省中医药学会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海南省中医药学会中医肝病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主持和参与包括国家“十一五”和“十二五”攻关项目在内的各类课题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项2项,发明专利2项;主编和参编专著4部,发表论文50余篇;《中西医结合肝病杂志》等学术杂志编委、审稿专家。

    2015年,施维群教授被聘为海南省中医院外聘专家,且在海南省中医院设立名中医工作室。5年来,施教授不定期到海南省中医院开展工作指导、教学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出诊、讲座等为医院的专科发展提供思路,为海南人民健康传经送宝、不遗余力。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世界,六一儿童节,是孩子们期盼已久的节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再一次将焦点汇聚到孩子的健康问题。如今孩子们的生活主要问题已不再是贫困时期的“温饱问题”,“健康快乐”的生活是每个家庭最大的期望。

    施维群名中医传承工作室一直秉承着这样的理念,关心关爱着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并积极把健康知识传递给他们,把中医药瑰宝带给带给他们。希望祖国的未来一代茁壮成长。


    中医药进小学

    近两年,施维群教授一直致力于把“中医药知识”进课堂作为传承中医药瑰宝的重要工作,同时也深刻认识到青少年健康宣教至关重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孩子的健康问题也和以往有所不同。比如孩子们学业压力大,各种培训班,导致睡眠障碍;又如营养过剩导致小胖墩尤其常见。


    一例睡眠障碍的小患者

    很多大人从不认为小儿也有睡眠障碍?事实上是“有”,而且还不少见。 

    小患者十岁,心思较重,心绪较细,平素睡眠不安两年,近来难以入睡,十一二点还辗转不安,心火偏旺,脉细弦,苔薄舌尖红,予以酸枣仁汤合泻心汤加减,三周后睡眠安稳,十点前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