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具有讽刺意义的中药联

    时间:2019-11-15 17:10:1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赵玉林  浏览:

    古代常有文人墨客把含有数字的中(成)药名巧妙地写成对联,别有一番情趣,令人拍手叫绝。

    清朝末期,某地有一姓陈的药贩子,靠走街串巷贩药赚了不少钱。陈某有钱后,想过一下官瘾,但知道自己腹中墨水太少,走科举之路是行不通的。于是他挖空心思,花了几万两银子,从朝廷里买了个“五品官”头衔。虽有名无实,但一有热闹的机会,陈某就穿上天青色的“五品服”向众人炫耀。有一年春节时候,他请人为其撰写一副春联。写春联的人知道他的底细,提笔一挥就写成了“五品青天服,六味地黄丸”。陈某不知是讥讽,反而认为写得惟妙惟肖,便堂而皇之地贴在门前,邻里见之无不哑然失笑。

    肾是人的“先天之本”,六味地黄丸恰恰是滋补肾阴的中药。“肾”与“身”正好是谐音,肾虚意即身虚也。由此可见,这副对联妙就妙在用对比、相承、谐音的手法,毫不留情地讽刺挖苦了这个“五品官”的虚荣心,暗中寓意先天不足,腹内空空,不学无术,巧妙地剥开了“青天服”包裹中的灵魂的卑微,所以是一副很有讽刺意义的中药数字对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