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学术动态
  • 本草考古:让中医药历史活起来

    时间:2018-5-16 18:30:05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葛伟韬  浏览:


    ——  当中医药邂逅科技,将重建中医药文化遗存的时空框架


    提到考古,大家可能首先想到的就是墓葬和地下文物,然而当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院士的团队走进浙江省田螺山遗址挖掘现场展示区,他们却在一个个残存的碳化“灵芝”中发现了中医药历史的蛛丝马迹……

    为更好地寻找中医药文化起源,让中医药历史活起来,黄璐琦提出了将科技考古引入到中医药研究中,即本草考古。

    本草考古是以考古出土的药物或药物相关遗存为研究对象,应用现代科技方法和技术,探求人类利用药物的信息,探索古代先民与药物的相互关系,复原和重建人类利用药物的历史,所依据的主要是本草学和考古学的理论和方法,是本草学的一个极富前瞻性和前景性的分支。


    探寻中医药的历史踪迹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想利用好这枚钥匙,先要让中医药的历史活起来,了解中医药发展的历史与来踪去迹。”黄璐琦认为,中医药迫切需要回答“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等重要科学问题。明晰了“从哪里来”或可指导我们“到哪里去”。

    然而,由于中医药起源是一个漫长的进化过程,早期的中医古籍中虽有“神农尝百草”“药食同源”等记载,但至今仍缺乏丰富的实物证据,无法真正揭示中医药的起源和发展过程。要想寻找丰富的实物证据,深刻揭示中医药历史并不容易。

    黄璐琦认为,将科技考古引入到中医药研究当中,在展开实地调查、建立现代样品数据库等基础上,运用性状鉴定、显微鉴定、理化鉴定以及DNA分子鉴定等现代技术手段,有助于破解复原古代药物基原、判断出土植物遗存在当时是否作为药物等一系列难题。

    “人类的生命与生活离不开药物,因此,一些药物、医药用具、医药文书等在考古遗址或墓葬中保存下来。我们要学会运用科技的手段去分析研究它们。”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袁媛研究员介绍,本草考古便是运用科技手段对考古出土的医学相关各种遗存进行研究,目标是认识和了解古代人类与预防疾病、治疗疾病的历史,包括药物的利用,进而阐述人类医药文化的发展过程。如最新本草考古研究证明,距今6800年前先民就开始使用灵芝,中医药的起源可追溯到比现存文字记载更加长远的新石器时代中期。


    本草学研究的二重证据

    我国的本草学是世界上最完整的传统药学体系之一。本草古籍达1000余种,存世达400多种。深入开展中医药本草学研究是让中医药历史活起来的关键一步。

    历代本草学家都非常重视文献考证,尤其是现代植物分类学的引入,使本草文献考证日益成熟。但是仅仅依据文献考证所得结论存在争议,还有待古代实物的印证。

    本草文献考证即依托本草文献,运用现代知识对药物学某一内容进行的考证。为了深入研究古代药物发展的源流,重建本草学历史,为本草文献考证提供相关实物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