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惊弓之鸟”蕴含的中医道理

    时间:2023-3-13 11:15: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张明 马波  浏览:

    《战国策》中记载了一则非常有趣的故事,叫“惊弓之鸟”。

    话说战国时期的魏国,有一个名叫更羸的神射手,历来箭无虚发。有一天,魏王带着更羸一起去郊外打猎,一只大雁从远处慢慢地飞来,边飞边鸣。更羸仔细看了看,指着大雁对魏王说:“大王,您信不信,我不用箭就可以把这只大雁射下来?”魏王自然不信,不用箭就能射下大雁,难道这更羸有特异功能?于是就回答说:“如果你做不到,可就犯了欺君之罪啊!”

    更羸听了自信一笑,然后取出弓,但并不搭箭,只是用右手张弓拉弦,只听得“嘣”一声响,那只大雁在天上拍了两下翅膀,忽然从半空中直直地掉了下来。“神了!神了!”看见这一幕的魏王吃惊不已,连连称赞,并好奇地问更羸是怎么做到的。更羸解释说:“我观察到这只大雁飞得很慢,并且叫声悲惨,所以断定它刚刚受过箭伤。再加上它脱离雁群,孤单无助,内心十分惊恐,所以听见弓声就会昏死过去。”后来人们就用“惊弓之鸟”来形容受过惊吓的人碰到一点动静就精神紧张。

    在中医学理论中,怒、喜、思、悲、恐这些情绪都可引发疾病。“恐伤肾”“恐则气下”,所以人在极度害怕的时候,肾气会失去固摄,导致二便失禁;“惊则气乱”,长期处于恐惧状态或突然受到惊吓,会使心无所倚、神无所归而气机逆乱,产生心慌心悸、精神恍惚、紧张出汗的感觉,这在中医来看,就是因为“惊”使心神不安,干扰气血所致,甚至还会因过度惊恐而昏倒。(张明 马波)

    (责任编辑:刘茜)

    上一条:


    下一条:王不留行“爆米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