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别来无恙”话防病

    时间:2022-10-18 9:18:00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时乐  浏览:

    古人久别重逢时,互相问候的一句话就是“别来无恙”,意思是分别以来一直都很好吗?常常用在作别后通信或重逢时的问候。

    “恙”这个字,通常指“病”,一种由寄生虫引起的疾病。东汉学者应劭在《风俗通义》中说:“《易传》:‘上古之世,草居露宿。’多被此毒。恙,噬人虫也,善入人腹,食人心,人每患苦之,故俗相劳问者云无恙,非为病也。”按照这个说法,“恙”是一种在草丛中聚居的虫子,它的特点是“善食人心”,听着像食人虫,而不是疾病。《易传》的说法过于耸人听闻,事实上古人所说之“恙”即恙虫病,是一种由恙螨叮咬后传播的急性传染病。

    这种病大约远古时代就在地球上流行,东晋葛洪在《肘后备急方·治卒中沙虱毒方第六十六》中记载了此病,当时叫“沙虱病”,堪称世界上最早的一份恙虫病的观察记录。此后,巢元方、孙思邈、王焘、李时珍等,都对恙虫病有过研究和记述。

    恙虫病既然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古人见面时,生怕传染给自己,于是先互相问候一句“别来无恙”。但使人“安然无恙”的最佳措施还是以预防为主。在居住场所要搞好环境卫生,清除杂草,以消灭恙螨孳生地,同时大力灭鼠以消灭传染源。在流行地区野外活动时,要扎紧衣袖口及裤脚,不要坐在草地上,皮肤上可涂驱虫液,以防恙螨叮咬。久而久之,“别来无恙”失去了最开始的含义,变成了一句透着亲热和关切的问候语。(时乐  江苏省仪征市中医院)

    (责任编辑:刘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