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学会动态
  • 传承经典,学以致用丨“国药天江杯”第二届中医经典传承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1-10-28 11:46:00  来源:  作者:  浏览:

    中医之道,中华瑰宝,妙手仁心,千年传承。10月23日,“国药天江杯”第二届中医经典传承大会在海口如期启幕。本次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海南省中医药学会、海南省中医院承办,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支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全国名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王庆国,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副社长张峘宇,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徐清宁,海南省中医院院长卓进盛,国药集团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战略与政府事务中心总经理郭巍,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三亚市中医院原副院长陆江涛等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医药临床、教学骨干,中医经典传承推荐作品主创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大会由中华中医药学会师承继教部主任周艳杰主持。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讲话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在讲话中指出,目前全国高度关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发展。“国药天江杯”第二届中医经典传承大会在海南召开,是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一次具体行动。中医药人才是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举办中医经典传承大会就是为了营造全行业爱经典、学经典、用经典的学术氛围,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助力中医药高端人才培养。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徐清宁讲话

    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徐清宁在讲话中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工作,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为中医药发展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此次会议在海南召开,必将夯实海南中医药人才基础,提升中医药人才经典理论和临床运用水平。期待中华中医药学会利用学科优势,引领海南中医药走上新台阶,实现中医药创造性发展,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增光添彩。


    海南省中医院院长卓进盛致辞

    海南省中医院院长卓进盛在致辞中介绍了海南的中医药发展成就,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能够利用好这个平台,广泛交流,取长补短。二是希望同道能够抓住这个机遇,把中医药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三是希望中医药这一瑰宝真正惠及海南的老百姓和自由贸易港建设。


    “国药天江杯”第二届中医经典传承大会于2021年6月启动,以“传承经典,学以致用”为主题,面向中医药医疗、教学、科研单位及个人,广泛征集与中医经典相关的视频和图文作品,得到了全国各地中医药从业人员和中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共征集作品160余部,分为视频和图文两大类,涉及中医经典医籍研究、古今医家学术传承及临床运用、养生保健及中医药文化科普等领域,包括中医经典原文精讲与知识解读,名师带教,教学查房,跟师心得,临床运用,病案评析,科普漫画、动画片、纪录片,以及中医药书画作品、文创作品等。大会组委会于8月中旬至9月期间,对报送作品进行了形式审查,并在中华中医药学会官微、中医师承继教平台网站及公众号、“悦读中医”今日头条号、“书香中医APP”、“天江中药配方颗粒”公众号等开辟专栏,对作品进行展示。9月17日,大会作品投票通道正式开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5天时间共收集投票32万余份,转发6800余次。同时,大会组委会邀请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经学分会、仲景学说分会、感染病分会、中医药文化分会、科普分会主委,行业规划教材主编,学科带头人组成专家评审团队,对作品进行评审。


    综合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结果,经主办方确认,产生“国药天江杯”第二届中医经典传承大会推荐作品24部,其中视频作品12部,图文作品12部。根据作品数量和质量,大会组委会还公布了中医经典传承组织推广团队8支(见文末)。

    中医经典传承高端对话

    在“中医经典传承高端对话”环节,全国名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王庆国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周桂桐教授,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张峘宇副社长,国药集团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战略与政府事务中心郭巍总经理就如何更好地传承中医经典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孙永章担任主持。

    周桂桐副秘书长介绍,在中医经典传承方面,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自成立以来,重点做了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中医学教学标准,将经典课程列为核心课程,将培养学生中医思维能力放在总体目标的首要目标;二是推进中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以专业认证来促进中医经典传承工作;三是开展全国中医经典能力等级考试试点联考工作,以考促学;四是开展中医师资培训,推动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五是举行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重点培养学生运用经典解决临床问题的能力;六是《国家中医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建设指南》,把中医经典的传承问题作为了评审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的一个重要指标;七是完成了以中医思维能力为导向的执业中医师考试改革的项目。八是建立中医师岗位胜任力模型;九是在教材建设方面一如既往地突出中医经典传承;十是启动新时代健康中国背景下中医药传承核心要素与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研究项目。

    “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不仅是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者,也是中医药学术经典的传播者。”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公司副社长张峘宇表示,近几年,为了助力中医药学术经典的传播,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从教材、考试、学术、古籍、科普等多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中国中医药重大理论传承创新典藏》还荣获了出版界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张峘宇副社长表示,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会与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挖掘好、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经典。

    作为“中药配方颗粒的领跑者”,天江药业有限公司战略与政府事务中心总经理郭巍表达了三个不变的初心:第一个初心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于中医药发展的指示精神和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经典,守正创新;第二个初心是结合目前推广中医药以及临床使用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构建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专科专病体系,推动中西医协同发展,促进中医药走向基层;第三个初心是借助产业链优势、供应链优势,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他表示,希望借此大会契机,能与更多同行交流合作,给医生、患者带来更多益处。

    全国名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王庆国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谈了学习中医的感悟——要想学有所成,必须拜求名师、精研经典、躬耕诊病、勤求博采、总结提高。作为当代伤寒名家刘渡舟先生的传承人,又培养了上百名硕博士研究生、十多名传承人,王庆国教授认为,“名师出高徒,高徒造就名师。”他在发言中殷切希望,中医药发展首先要做好经典传承,而且要靠青年才俊不断努力。只有这样,才能一代更比一代强。



    全国名中医、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王庆国教授,广州中医药大学黎静波教授,广西中医药大学艾军教授,三亚市中医院陆江涛教授,江苏省中医院常诚教授,海南省中医院戴海青教授,辽宁中医药大学谷峰教授讲座

    思想的碰撞,才能迸溅出智慧的火花。在随后的主题报告环节,众嘉宾围绕“中医药经典传承”主题介绍了各自的学术见解与观点。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教授王庆国发表了题为《柴胡桂枝汤的临床应用》的主题演讲,广州中医药大学教授黎敬波发表了题为《浅议〈内经〉理论对现代临床的指导意义》的演讲,广西中医药大学教授艾军发表了《温病营分证辨治思路与应用》的演讲,三亚市中医院教授陆江涛发表了题为《阳气为本一一温阳大法的临床应用》的演讲,江苏省中医院教授常诚发表了题为《传承与创新——“通”法在痴呆治疗中运用体会》的演讲,海南省中医院教授戴海青发表了题为《温经汤的临床应用及经典解读》的演讲,辽宁中医药大学教授谷峰发表了题为《〈黄帝内经〉治疗学理论对临床的几点启示》的演讲。学术报告环节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有限公司张立军主任主持。

    中医药绵延不绝的核心在于经典传承,与时俱进的奥秘在于活学活用。在观点碰撞、思想激荡中,“国药天江杯”第二届中医经典传承大会已落下帷幕。展望未来,中华中医药学会将团结广大中医药同道,立足行业发展,找准自身定位,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