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华佗奇方愈王允心病

    时间:2019-10-22 22:16:47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杨吉生  浏览:

    华佗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医学家。他一生勤奋,对劳动人民有深厚感情,为我国医学事业作出卓越贡献,而且还是个爱国者。东汉末年,奸相董卓篡权,朝中司徒王允联合一些亲信准备刺杀他,但均告失败,忧虑致病,久治不愈,请华佗来诊治。华佗切完脉提笔列方。王允适逢有客来访临时走开。回来时,他看了华佗开的药方简直怒发冲冠,立即要捉拿华佗问斩。

    原来华佗写的药方是:以大人之盖世庸才须知:情知无数定,胜超凡夫宿意;情知短命当速死,以螳臂挡车何用?怒发冲冠气绝,治不得。思虑万千终无用,疗疾治国功未成。身难愈,疾难除,连人带财去也,环顾四壁空空。巧取庸人之令,计谋神仙早定。除大人尘缘,心中当令清醒。病入膏肓者,活该命终!

    后来,药方让王允的好友士孙瑞看了,他读道:“以情胜情,以怒治思疗身疾,连环巧计除心病。”原来药方是封藏头书信,每句开首一字连读,竟是治病和救国良方。王允拍手称绝。后来他果然设下连环计,让吕布将董卓除掉,便派人携重金遍访华佗以谢。但华佗却云游四周,为广大民众治病去了。

    上一条:曹雪芹与定黄灵


    下一条:大医精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