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艺高砒霜救人,大意桂枝丧命

    时间:2019-8-12 18:30:24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牛国莲  浏览:

    在明代湖北省新洲县汪集镇张浪河边有个叫“病妇咀”的村庄,村里的妇人得了一种怪病,腹大如鼓,又胀又硬,而全身却骨瘦如柴。请了一些名医治疗,大多喜用甘草解毒,结果用了甘草以后腹胀反更加严重,不少人很快就死亡了,因这个村患病的妇人甚多,周围的人就称其为“病妇咀”。

    有一天,李时珍来到了病妇咀村,忽然听到这个村里传来阵阵哭声,走近一看,原来是一位老婆婆正在哭要断气的儿媳妇。李时珍忙上前安慰,并仔细地为患者作了诊断,然后将大红枣掏去核,放进少量的“人信”(砒霜)让患者把药枣吞下,嘱咐老婆婆在用药两个时辰以后,用老黄鸡煨汤擦洗下肢,把黄连煎水擦洗头颈和上肢。半天以后,患者便排出了许多虫状物,腹胀也消了许多。用这种药枣治疗几次后,患者竟病愈恢复如常了。后来村里同患此病的妇人们也都用这种方法治好了,人们为了感激李时珍,编了两句顺口溜:时珍医高“人信”诊好病,庸医无能“甘草”药死人。

    相传清乾隆年间,浙江永嘉县城有一富户人家,户主名叫倪福昌。有一天他的小妾生病,请来了当时的名医金慎之医治。金慎之诊脉后,又细问了病情,断定是患了伤寒,就用张仲景《伤寒论》中的桂枝汤,只用桂枝5分和其他几味中药,写好后交给了倪福昌。倪福昌拿了药方,到当地的三益堂抓药,结果店里新来的学徒不小心把5分桂枝配成了5钱。药取来了,煎好服下,谁知病情加重,未到次日清晨患者就一命呜呼了。倪福昌向县衙门告状,金慎之被抓到县衙。听了状词,金慎之认为自己没有开错方,就叫县官把三益堂老板叫来查对。药店老板拿处方一看,药方确实无误,县官又会同一班名医对此案研究,认为倪福昌的小妾患的确实是伤寒病。后来查看药渣,发现桂枝数量颇多,远远不止5分,终于查出是新学徒配药过重,误伤人命。结果县官断案时命三益堂老板承担倪家全部丧事费用,还在墓旁建造一座亭,取名“桂枝亭”。金慎之为这事也差点受到冤屈,自拟一联解嘲:时来砒霜救人,运去桂枝丧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