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文化

扫一扫 二维码
  •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中医药文化
  • 被“神医”忽悠的魏明帝

    时间:2019-7-8 16:38:38  来源:中国中医药网  作者:张效霞  浏览:

    近来,各种“神医”打着中医旗号行骗敛财的报道,屡见报端。其实,放眼整个中国历史,这样的“神医”曾大行其道,史不绝书的。曹操的孙子——魏明帝曹睿就是曾被蒙蔽受骗的一个“冤大头”。《三国志·魏书·明帝纪》记载:“初,青龙三年中,寿春农民妻自言为天神所下,命为登女,当营卫帝室,蠲邪纳福。饮人以水,及以洗疮,或多愈者。于是,立馆后宫,下诏称扬,甚见优宠。及帝疾,饮水无验,于是杀焉。”

    故事大概讲的是三国魏明帝时候,安徽寿春县有个叫“登女”的民间医生,祖传有治病验方,在当地小有名气。“登女”是一个胸有大志、充满正能量的有为青年,不想一生仅仅行走于江湖,做个走街串巷的游医。于是,头脑颇为灵活的“登女”买通几个“水军”,四处张贴“广告”,大肆宣传,号称自己是天上神仙下派到人间来的,且拥有世代相传的秘方绝技。不久,魏明帝曹睿就听说了“登女”的鼎鼎大名,遂召她入京。

    京城遍地是黄金,“登女”自然是知道的。于是,凭借皇上的口谕,加之“登女”确实有些小本事,一时间登门求医的人,接踵而至,络绎不绝。“登女”见自己的事业走上了正轨,心里寻思,光靠仨瓜两枣的门诊费是挣不了几个钱的,遂想起了另外一个“理财”门路,代理了一种高价药水,当起了“医药代表”。这“神水”确实有奇效,但凡生个痔疮、长个粉刺什么的,一抹准管用。因此,销路甚广,“登女”赚得盆丰钵满。

    魏明帝曹睿见自己的人才引进政策得到了群众认可很是高兴,于是专门在政府财政预算里拨出专项基金,在皇宫最好的地段给“登女”开设了一个专家门诊。

    就在“登女”混得风生水起的时候,纵欲过度的曹睿因体力不支而卧床不起了。他忽然想起了当年实施人才计划时引进的这位“名医”,于是派人召“登女”入宫。“登女”一把脉,料知魏明帝已病入膏肓,无药可医了。无奈她起初的身段太高,不愿跌下神医圣坛,加之也想投机一把,于是自信满满地说:“陛下,您喝了我这碗神水,定能药到病除。”遗憾的是,“神水”治痔疮或许还有功效,但要让人起死回生,恐也回天乏术。曹睿心中大忿,大手一挥,“神医”“登女”立马人头落地了。(张效霞 山东中医药大学)